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人生面对的就是一张自己命题的开卷考试

已有 4073 次阅读 2011-7-21 06:50 |个人分类:人生哲理|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人生, 考试, 命题, 答卷, 得分

人生面对的就是一张自己命题的开卷考试


蒋继平

20117 20


俗语云: 社会是个大课堂。 这话很符合实际, 社会确实是一个让我们终生学习的地方。 既然是课堂, 那一定会有考试。 所以, 我们人生面临着一系列的考试,从小考, 到中考, 再到大考, 到死的时候交的是最后的答卷。 不过, 这些人生面对的考试都是由自己命题的开卷考试。


在这个课堂里, 一共有四位教员, 他们是: 父母家长, 老师, 自然和社会群体。 小时候的教员主要是父母家长, 青少年时期是家长和老师, 长大成人后独立走向社会, 主要教员是自然和社会群体,家长和老师的作用慢慢地降低。 监考和评分主要由两位先生负责, 他们是时间和空间。 所以, 一个人在这张答卷上获得的分数主要取决于他在时间和空间(心)里的印象, 也就是他在时空中的表现。 从我本人的人生感悟来说,下列几个因素是我们选择人生命题和得分高低的关键 。


  • 家庭背景。 家庭背景直接关系到在社会这个大课堂里,我们进的是哪一类学校。 人一生下来就被安排进入某个等级的学校, 而且没有选择, 是先天安排好了的。 家庭背景好的, 相当于进入名牌重点学校, 那里有优秀的师资,有良好的学习环境; 而家庭背景差的, 就相当于进入普通学校, 他们面对的是有限的师资和可利用资源。 举一个例子来说明, 张三的父亲是一位大富豪, 母亲是一位高级知识分子,他的父亲为他提供了物质生活上的保证, 他的母亲可以为他提供学习上的帮助;李四的父母是农民,他的父母连自己的名字都不认得,也不会写,终日过着食不饱腹,衣不遮体的生活, 由于这种家庭背景的明显差异,张三和李四在选择命题上就有明显的不同。 比如说, 选择艺术作为人生的命题, 除了天赋外, 还必须有一定的物质保证, 没有小提琴, 您能拉出小提琴的曲调吗?很明显, 张三有条件去学小提琴, 而李四就不具备这个条件, 因而,家庭背景好的,就面临更多的命题选择。 对于选择同样命题的人来说, 家庭背景好的在得分上也是占有明显的优势, 那是因为他们是在重点学校的学生, 从小享有着良好的教育。 所以, 对于不同家庭背景的人来说, 人生的成败是不可以用同一种标准来比较的。


  • 天赋才能。家庭出身是命里注定的, 天赋才能也是生来就决定了的。 性别, 美丑, 聪明, 愚笨等等属于天赋才能,也关系到人生的命题和答案。天生长得美丽漂亮的女人和高大英俊的男人在自己的命题上就有更多的选择, 在得分上也占有更多的优势。 姚明和范冰冰就是最好的例子。 人们的天赋才能真是千差万别,这就决定了人生的命题和答案千差万别, 有的人是权霸一方的统领, 有的人是文艺界的大明星, 有的人是某某项目的世界冠军, 有的人是世界大科学家, 而更多的人是普通工人和农民。


  • 后天努力。 家庭背景和天赋才能是先天决定了的, 是不可改变的, 它们给人生的命题带来一定的限制。 比如说, 一个个子很矮的人, 他不可能选择去当一位国家篮球运动员, 要是他一定要如此做得话, 他自己选的命题就是不明智的, 因而, 他是肯定做不好这道题的, 所以, 肯定得不到高分的。 那么, 对于人生的命运,我们就只能听天由命了吗? 我们不能有其他的选择吗? 答案当然是有。 在人生的过程中, 我们虽然不能改变我们的家庭出身和天赋才能, 但是, 我们仍然面临许多可以改变人生命运的机会。 对于家庭出身和天赋才能相同的人来说, 人生命题的选择和得分的高低取决于他们后天的努力, 越是勤奋努力的, 越是愿意付出的人, 人生命题的选择机会就多, 其答案的得分也会高一些。 举个具体的例子,同是农民的两个孩子, 一个勤奋读书, 考上大学, 另一个不勤奋努力, 没有考上大学, 仍然在农村种田。 对于这个仍然在农村种田的人来说, 他的人生命题只能是如何种好庄稼,而对于那个大学生来说, 他的人生命题就可以有多种选择, 所以, 努力的人就有更多的机会。 当然, 要是那个种田人能够认认真真地做好他的命题的话, 他也可同样获得人生答案的高分的。


从上面的三条可以看出, 人生命题的选择虽然受到先天条件的限制, 但是通过后天的努力,我们仍然面临很多机会, 也有很多其他的选择。 一条道路走不通, 还可以选择另一条路。 不过, 在选择人生命题的时候, 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天赋才能来立题,只有选对了自己拿手的课题, 才能够得心应手的写出好文章来。 因为每个人的天赋不一样, 所以,有的人选的是农学, 有的是管理学, 还有的是商学或者军事学, 等等。


只要我们还活着, 我们就一直在自己选择的命题上做文章。 这是一篇记述文,主要描写您自己一辈子的重要事件,包括找对象结婚, 生孩子,工作或者创业,教育孩子, 抚养老人, 以及为社会作出的贡献或者对社会犯下的罪行。 做文章的时间没有限制,而且是开卷考试, 每人都可以利用他已经掌握的一切知识和资源来完成这篇文章。 不过, 有的人可能耐心不够, 早早地向时间先生交出了自己的答卷。


纵观人类历史, 在浩瀚如海的人生答卷中, 我们可以找到一些非常优秀的文章, 有的是气势磅礴的英雄诗篇, 有的是催人泪下的爱情故事, 有的是刻苦创业的人物素描, 当然, 更多的是普通平凡的答卷。 亲爱的读者, 您的人生命题是什么? 您准备交出一份怎样的人生答卷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466749.html

上一篇:优秀科学家应有的几种心态
下一篇:双语人才在科研工作中的优势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5 吕喆 金小伟 唐常杰 张玉秀 陆俊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