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培养子女的一点经验

已有 4292 次阅读 2011-6-4 08:17 |个人分类:经验交流|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培养, 经验, 孩子

p { margin-bottom: 0.08in; }

培养子女的一点经验


蒋继平

201163


做父母的, 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很优秀, 都有望子成龙, 望女成凤的心态。 这种心情是不难理解的, 原因是我们的希望在年轻一代的身上,我们的奋斗也是为了子孙后代的幸福, 所以,子女们的生活状态和在社会上的表现是父母们最关心的事。


2003年,儿子赢得了一次州级数理化综合比赛, 受到佛州州长Jeb Bush 的接见, 并一起合影。 当我把合影的照片寄给一些亲朋好友后,他们中的一些人要我谈谈如何培养孩子的问题。


面对这样的问题, 我对他们说,我也说不出什么大道理, 因为我不是教师,不在教育战线工作, 仅是一位埋头科技领域的科学家, 所以, 我的观点只是我个人的做法,仅供参考。


  • 奖惩分明。 在对待孩子的问题上,我的第一个原则是奖惩分明。 孩子们做的对的,好的, 要及时地给与肯定, 表扬, 和必要的奖励; 做的不对的,不正确的行为要及时地加以纠正, 必要时要给于适当的惩罚。 在儿子出生两个月的时候, 我就出国留学了,两年多一点, 孩子他妈也来美国和我团聚, 因而,儿子就由他的外公外婆照顾。 年纪大的人非常宠爱子孙, 几乎是一种溺爱,什么好吃的都先让给他吃, 他要什么, 就给他什么,凡事都顺着他。 这样一来, 孩子们自小就养成了一中唯我独尊的心态。 儿子四岁时和他的外婆一起来美国和我们团聚。来美没几天, 外婆烧了一盘油爆虾,吃饭的时候, 当我的筷子刚夹住盆子中的虾子,四岁的儿子竟然用他手中的筷子把我的筷子挡着,不让我吃虾子。 原因是这是他最喜欢吃的菜, 只能让他一个人吃。我当时立即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借此机会, 立即对他进行了一次严厉的惩罚,重重地在他的屁股上打了几下,外婆在一旁看着心痛流泪,我叫她别管。从此以后, 儿子的唯我独尊心态逐步消失,和整个家庭和谐相处。 我从那以后, 再也没有打过儿子。 对儿子女儿的优秀表现, 我会给与适当的表扬和鼓励。 不过, 这种表扬和鼓励多数是口头上的, 很少有物质上的。 女儿从小到大从来没有被打过, 我也很少骂她和责怪她,而更多的是表扬, 因为她确实很出色。


  • 让其独立。 我的一位朋友问我, 是不是经常花时间帮孩子们做作业。她告许我,他的丈夫经常帮孩子们做作业, 几乎每天都要花很多时间在这方面。 我对她们俩(当时他们夫妇都在场)说,却却相反, 我从来不帮孩子们做任何作业。 在儿子上学前班的第一天, 当我送儿子到教室门口时, 我对儿子说, 从此以后, 从这里开始, 你必须学会独立,因为我不能进这个教室, 所以,你有困难,即使我想帮你,我也无能为力, 你必须依靠自己的能力来解决问题。 儿子很懂事, 他点点头就走进了那个教室。 从此以后, 他几乎没有请我帮他解决学习上的任何难题, 直到他读完大学(其实可以说直到他读完博士, 不过, 他现在在读博三,还没有拿到博士)。往大处想想, 你可以帮他一时, 能帮他一世吗?所以,要从小培养孩子们的独立精神, 这是让你的孩子独立地走向社会的首要条件。女儿的事, 我管得更少,从她生下来到现在, 我没有帮她做过一道作业, 她妈妈更是无瑕顾及她的作业。还有两个月,女儿就要上大学去了,她要去的院系是这个专业在美国的第一名。

  • 正确引导。因为孩子们的大部分时间是在学校中度过的,学校也是社会的一部分, 社会很复杂,有各种各样的人,学校里也会有各种各样不同的学生,有的家庭很有钱, 有的父母很有权势, 有的学生很野蛮,所以,面对这样的情况, 要对孩子进行正确的引导。 要让孩子懂得做人的基本准则。 要坚决制止孩子们在物质上的攀比心态。在儿子很小的时候, 我就送他八个字:善良, 诚实, 勤奋, 理智。 我对他说,善良是做人之根本, 没有善良的心态, 就不会有大的成就, 因为没有善良的人, 本事越大,对社会造成的危害越大, 哪能有成就呢。其次是诚实, 要做一个值得别人信任的人。 再者要勤奋,光有才能, 不努力勤奋, 也是成不了大器的。最后是理智, 要学会克制, 不要感情用事, 更不能冲动,要不然,很容易为了一点儿小事而毁了前程。 当时儿子的学校有一位韩国来的男孩子, 非常调皮捣蛋, 有一次课外活动,他冷不防地将我儿子从背后猛烈地推倒在沙坑里, 儿子脸上出现了一大块红斑, 皮肤也有相当的损害。 当时我们都非常气愤。 但是, 我用这次机会让儿子知道理智胜于暴力的好处。 我没有去找那个韩国孩子“讨公道”, 只是给他的父母打了一个电话, 那对韩国夫妇立即上门来赔礼道歉, 并请我们一家人出去吃饭。 从此以后, 那个韩国男孩再也没有找我儿子的麻烦, 反而成了好朋友。


  • 身体力行。身体力行, 言传身教, 事事处处为孩子们树立一个好榜样, 这也是很重要的一环。 孩子们平时对父母的一举一动都看在眼里, 记在心里, 他们会照着父母的行为去做的。 在餐桌上, 我会给他们讲孔融让梨的故事, 同时, 自己和他们的妈妈也是这样做的, 我们总是让他们先挑, 把好的让给他们。久而久之, 他们也学会了这种风格, 会把好的先让给父母。 在家中的四辆轿车中, 我总是开最差的一辆, 把新的和好的给他们开。说到这里, 来个插曲, 在儿子读完大学, 去读研究生的时候, 为了对他的优秀表现表示鼓励, 我准备送他一辆宝马轿车, 可是, 他听说后, 立即拒绝。 他对我说:“读研究生不需要如此高级的轿车, 再说您挣钱也不容易,给我一辆中档次的车就行了”。我当时听了他的话,在汽车经销商的办公室内当着经销商的面热泪盈眶。后来,我把那辆宝马车给了他的妈。


社会上有一种说法, 就是孩子是父母的倒影。三字经上也说 :“子不孝, 父子过”。 古语也有“养子不教父之过,养女不贤娘有错”的说法。 这些都是说的同一个道理。 所以,要使自己的孩子表现优秀, 做父母的负有不可推卸的重大责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451456.html

上一篇:头顶三尺有神明?
下一篇:提升幸福感的几条措施
收藏 IP: 98.208.241.*| 热度|

9 刘玉仙 刘立 曹小晶 王伟 罗淼 陆绮 weibin314 zhangcz07 yuyazhen0127

发表评论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