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食物相克导致的中毒是真实的

已有 3383 次阅读 2019-4-23 08:52 |个人分类:个人经历|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食品, 相克, 中毒, 海鲜, 水果

食物相克导致的中毒是真实的

蒋继平

2019年4月23日


网上经常有关于食物相克的文章, 就是说有些食品不能一起吃, 否则的话, 不但没有起到营养的作用, 反而会引起人体的不良反应。在这方面, 由海风出版社出版的通历的食物相克中毒图解最为简明扼要, 也是比较客观实际的记录。

我以前也在科学网发表过类似论点, 重点提到海鲜食品和富含维生素的食品一起吃, 会导致中毒现象, 并且用我夫人的亲生经历作为例子说明这一点。

有的人对此表示不认同, 认为没有科学依据。

今天我旧话重提, 主要是因为两天前参加的一个家庭宴会导致了许多人食物中毒的意外事故的原因。

我在【分享一下一个周末家庭聚会的部分内容】一文中提到我们在4月20日举行了一个家庭聚会, 聚会的形式是每家自带一道菜与参会者共享。 这样的聚会, 食品的种类至少在30道以上。

这次聚会的菜谱中有三文鱼和海虾, 也有西瓜和桔子等新鲜水果。

据说一些参与者饭后出现了拉肚子的现象, 有些人就好好的。 究其原因, 我发现凡是既吃三文鱼和海虾, 又吃了很多西瓜和桔子的人就会出现拉肚子的症状,而且只有这类人才出现这种拉肚子的症状。 这说明食品本身是没有问题的。 这是因为吃了三文鱼和海虾的人, 没有吃大量的新鲜水果的人, 就没有出现问题, 同样, 没有吃三文鱼和海虾的人, 吃了大量的新鲜水果的人也没有问题。

我和夫人都没有出现拉肚子的症状。 这主要是因为我们已经有了食物相克中毒的深刻教训, 所以, 夫人和我坚决不在同一时间既吃海鲜,又吃水果。我当时没有在同时吃海鲜和水果,在正餐时吃了三文鱼和海虾,没有吃水果, 但是, 在两个小时后, 吃了两个桔子和几片西瓜。 虽然没有造成拉肚子的严重症状, 但是, 在回家的路上和回家后总是感到下腹部胀胀的, 一种很不舒服的感觉。 第二天早上, 夫人说我的脸有些浮肿, 是一种中毒的现象。

虽然事实证据很明显, 可是, 我不知道科学家们是否已经有了科学数据来解释这种相克中毒的真正原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75001.html

上一篇:草中笋的每日体悟(79)
下一篇:草中笋的每日体悟(80)
收藏 IP: 71.208.238.*| 热度|

3 武伟伟 刘振华 hmao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