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一些旅美华人学者将面临一个寒冬的到来

已有 2990 次阅读 2019-4-20 21:45 |个人分类:国家时事|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旅美华人学者, 美国政府, 科技界, 清算行动

一些旅美华人学者将面临一个寒冬的到来

蒋继平

2019年4月20日


虽然大自然以她坚韧不拔的脚步从春季走向夏季, 但是, 气候的回升对于一些旅美学者来说可能感觉不到一丝温暖, 这是因为他们将面临一生中职业生涯的寒冬季节的到来。

根据一些可靠消息, 美国政府正在加强对一些关键部门的外国学者进行有史以来最为严格的审查, 而且旅美华人是这个审查对象的重点目标。

今天科网的首页就有这样的新闻内容, 题目是:“3华人学者“中枪”,美科技界加速肃清外国影响”。

不过, 旅美华人学者的身份有很大的不同, 受到这次“大清算”影响最深的可能只是在政府重要部门,大学一些重要研究课题组, 和国立研究院所的华人学者,尤其是获得政府资金资助的人员, 对于在私企就职的华人科学家可能影响不大。

我的直觉告许我, 这次美国政府的行动主要集中在几个关键部门:

  • 国防工业。

  • 能源部门。

  • 医疗系统。

  • 新材料领域。

  • 生物工程。

  • 人工资能和信息系统。

看到这样的情景, 我觉得中国人应该首先反思一下自己的所作所为, 不要用有色眼镜来看待这样的事件。 世界万事, 都是因果关系的具体体现, 种下的什么种子, 得到的一定是什么作物,即使发生突变, 也是一种概率极低的例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74535.html

上一篇:科学网我的一声呔息
下一篇:草中笋的每日体悟(77)
收藏 IP: 71.208.238.*| 热度|

1 武伟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0: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