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我对人生重要因子的新认知

已有 2320 次阅读 2019-4-6 09:24 |个人分类:个人观点|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人生, 因子, 命运, 安全, 健康

我对人生重要因子的新认知

蒋继平

2019年4月6日


社会上关于人生重要因子的讨论很多, 其主流观点是身体健康, 大多数人认为健康是决定人生成败和幸福快乐的最重要因子, 没有健康, 就谈不上事业, 家庭, 财富, 幸福和快乐等。 我以前也是这么认为的。

最近, 我独处静思, 连想到最近发生的一系列安全事故, 比如说, 埃航空难, 凉山救火队员的殉职, 响水化工厂爆炸。 这些恶性事故中死去了很多人。 这些人都是身体正常的,尤其是凉山救火队员们的身体一定是很棒的, 是不是?但是, 很客观地说, 他们都牺牲了。

鉴于这样的现实,我认为决定人生命运最重要的因子不是健康, 而是安全!

我这里提及的安全包含几个内涵。

第一, 精神上的安全。 精神上的安全就是神志正常, 不会走极端, 没有忧郁症, 不会走自杀的道路。

第二,环境上的安全。 环境上的安全是指生活和工作的环境比较和谐, 没有打砸抢, 杀人放火等暴力犯罪行为, 没有高危产业或者有害物质的堆放, 比如说, 化工厂或具有放射性的核废料等;遇到洪水,海啸, 地震, 山火, 飓风, 山体滑坡等大规模自然灾害的概率很低。

第三,行动上的安全。 行动上的安全是指遇到空难, 非常严重的车祸, 海难,大规模的枪击事件,不经意的坠崖, 溺水,坠楼等意外安全事故的概率为零。

最后, 是整体上的安全。 这里是指和平的生存环境。没有战争。

综上所述, 一个人的人生命运的最重要因子是安全, 没有安全, 其他东西都是零。 这点不用多说。 最简单的例子就是, 不管一个人身体如何健壮, 如何有钱, 地位多高, 如何声名显赫, 在埃航空难事件中都成了冤鬼。

所以, 我们一定要珍惜安全, 尤其要确保世界和平, 尽最大努力防止战争的爆发。 这是关系到所有人命运的头等大事。 在日常生活中, 我们要时时处处把安全放在第一位, 尽量把意外事故的概率降到最低程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71721.html

上一篇:求助科学网读者的帮助
下一篇:自媒体时代更能彰显一个人的素养
收藏 IP: 71.208.238.*| 热度|

1 武伟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