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草中笋的每日体悟(62)

已有 1733 次阅读 2019-4-6 08:08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宽容, 心态

草中笋的每日体悟(62)

(六十二)宽容他人就是升华自己

蒋继平

2019年4月6日


宽容是一种心态。 人生的状态取决于人的心态。 宽容的人属于气量大的人, 因而, 被称为大度的人。 中国有句古语: 宰相肚里可撑船。 意思是有品位的人是具有宽容心态的人。

现实社会中, 很多人心胸狭隘, 羡慕妒忌恨样样俱全, 就是没有宽容的心态, 善于斤斤计较,喜欢攀比,记恨寻仇,终日生活在烦恼之中。

在生活的进程中, 我深切体会到宽容对人生的正面影响。 我觉得, 每次对别人的宽容就是对自己的一次解脱。 对自己的解脱就是给自己卸下重负。 卸下重负就利于升腾。这些道理大家都会懂的。

鉴于此种体验和认知, 我现在越来越学着养成宽容别人的习惯。我觉得这样做的结果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对被宽容的人来说, 是一种福音或者友情, 对自己来说, 是一种解脱或者说升华。

不管怎么说, 具有宽容心态的人的人品素养一定比较好, 是会受到人们的尊重和爱戴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71699.html

上一篇:清明节追忆我的恩师欧文教授
下一篇:求助科学网读者的帮助
收藏 IP: 71.208.238.*| 热度|

1 杨绪洪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