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草中笋的每日体悟(60)

已有 1735 次阅读 2019-4-4 07:57 |个人分类:万花镜|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老雇员, 离世, 社保福利, 退休金

草中笋的每日体悟(60)

(六十)这个人死得不是时侯

蒋继平

2019年4月4日


今天一早在公司的电邮上个看到一条很不幸的消息, 公司的一位老员工不幸离世。

这条消息是公司执行总裁发的, 我确信无疑, 而且有具体的有关这位老员工的生平介绍和为他举行追悼会的相关信息。

电邮中说这位员工已经在本公司工作了42年, 刚满66周岁。按照美国宪法规定, 他已经到了合法退休年龄。 也就是说, 他只要还活着, 从今以后就可以每月从国家社保基金领取合法的社保福利。

看到这条消息, 我深为这位老员工感到惋惜, 觉得他实在死得不是时侯。 他辛辛苦苦地工作了将近50年(在到我们公司任职前是在美国空军当飞行员, 参加过越南战争),在为国家交足了社保基金的时侯, 可以合法地享受这个取之不尽的福利的时侯, 却命归西天, 毫无任何机会享受自己辛苦挣来的这份福利。

从这种现象中, 我得出在66岁死的人(美国)都是死得不是时侯的人。 这些人在国家银行存了一大笔钱, 属于活期存款, 到了66岁以后就可以按期提取, 只要活着, 就可以一直提取, 存折中的数字不会变小。 但是, 死了就没有这笔活期存款了。这是因为他们的子女一般都已经是18岁以上的成人, 不能享受这个福利, 他们的配偶最多也只能享受50%的福利。 要是他们的配偶自己有一份工作, 自己已经交足了社保基金, 一般不会领取死去配偶50%的社保福利的。

我在心里算了一笔债,他的社保福利可能在每月2500美元左右, 加上老年医疗保险福利, 保守地估计在每月800美元左右,这样的话, 他一年可以从国家社保基金获得四万美元的福利。 要是他能活到86岁, 也就是再活20年, 那么他就等于从退休开始有一个80万美元的活期存款。现在他早早地离开了这个世界, 一分钱也没有拿到。

基于这样的现实, 我现在根本不想多么努力, 只想养好身体, 希望能够多活几年。那是真正的坐享财运呀。 看来我已经思想腐朽了, 多么庸俗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71355.html

上一篇:美国社会真相系列(99)
下一篇:科研工作必须遵循的几条底线
收藏 IP: 71.208.238.*| 热度|

1 蒋鸿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