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草中笋的每日体悟(59)

已有 2177 次阅读 2019-4-3 07:59 |个人分类:个人学术观点|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兽性, 人性, 神性, 进化论, 人体组份

草中笋的每日体悟(59)

(五十九)兽性, 人性和神性的相互关系

蒋继平

2019年4月3日


我是一个喜欢独处, 善于思考的人。 人生一路走来, 经历了无数的磨难,见识了芸芸众生,对世界和人类有自己的独特认知。

我知道世界上关于人性的讨论很多, 主要有性本善和性本恶的两种截然不同的论点。 性本善出自王应麟的【三字经】。 人之初, 性本上, 性相近, 习相远。 这是孔子的认知。意思是,人生来的时候都是善良的,后来在不同的环境和教育下形成不同的行为特征。 荀子与孔子的认知截然相反, 他认为人性本恶, 所以, 需要后天的道德教育。

我觉得孔子和荀子的论点都是一个极端, 是一刀切的做法。 人是一个非常复杂和庞大的群体, 其个性差异很大, 不能一概而论。 而且, 孔子和荀子时代科学还不发达, 还没有出现达尔文的进化论。那时候对人体的化学组成还没有具体的知识。因而, 我认为他们的言论不符合科学对人性的解释。

今天我利用博文的形式来简明我对人性的个人认知。

首先, 我从达尔文进化论的科学角度来说明人性。众所周知, 达尔文的进化论表明人是从类人猿进化来的。类人猿又是从其他高级动物进化来的。 也就是说, 人是从兽类进化来的。 到了人, 具有思想意识。这个思想意识就是我们通常说的精神意志。 所以, 我认为,人的进一步进化就是神。 神是比人类高一级的宇宙进化产物。人是兽与神之间的一个宇宙存在。所以, 人生来的时侯, 既具有兽性, 又具有神性。 由于在进化程度上的差异,有的人生来的时侯兽性的比例高一些, 有的人神性的比例高一些。

其次, 我从人体的化学组成来谈论人性。 根据科学的数据, 人体70%的组分是水。 所以, 人性中70%跟水性很相近。 水是一种随环境条件而变动的物资。你给它加入红色颜料, 它就变成红色, 你给它装进圆筒形容器, 它就是圆筒形。 在零下, 它成为固体, 在0-100度之间, 它是可以变形变色的液体, 在100度以上, 它升华为气体。 人也是具有这种类似现象的。 所以有近朱者赤, 近墨者黑的说法。

从上面的信息很容易看出, 人生来的时侯不能用善恶一概而论, 而是应该看人性中兽性和神性的比例多少。

在我的认知中, 世界上所有的人生来的时候既具有兽性, 也具有神性, 只是每个个体在兽性与神性的比例上有一些差异。 人的修为(善恶)的差异除了生来的时侯有些不同外, 其70%的差异是由于后天所处的环境不同而造成的。 说得更明确一些, 人性善恶在生来的时侯具有30%的差异, 人性的善恶的70%是后天环境因素导致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71168.html

上一篇:科研工作者必须有良好的数学基础
下一篇:美国社会真相系列(99)
收藏 IP: 71.208.23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