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我有生以来比较佩服的三个民族

已有 3338 次阅读 2019-3-17 20:24 |个人分类:故事感想|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民族, 犹太人, 德国人, 日本人

我有生以来比较佩服的三个民族

蒋继平

2019年三月17日


前几天我在家中招待了来我家做客的一家子。 他们一家子分别来自于江西, 南京和台湾, 一共六口人。 当然, 说他们分别来自于不同的地方是指原来的户籍, 现在他们有三个人已经是美国公民了, 其中的一位中年男的是本地一所大学的教授。

在宴席上, 我一个人几乎占了演讲的大部分时间。 这是我最近几年来唯一的一次如此兴奋激动, 当着客人的面滔滔不绝地讲个不停。当然, 我的故事确实很多, 他们也非常愿意听。

在交谈中, 他们问及我对世界上各色人种的看法。 我毫无保留地对他们说, 我有生以来确实与世界上几乎所有民族的人都有个交往, 但是, 在几百个民族中, 我比较佩服三个民族。 它们是:犹太民族,德意志民族和大和民族(日本)。 他们继续问我为何? 我说:“ 犹太人确实很聪明,也很勤奋, 在这点上我不得不服。 我的专业领域的书许多都是犹太人写的。 德国人非常硬气, 正直, 他们做事很认真, 很负责任, 很要强, 但是从来不使阴谋诡计, 不会做背后伤人的事。 大和民族的人很讲礼貌, 做事很有分寸, 待人很热情。 我在读硕士和博士期间, 在做实验需要使用高级仪器的时候, 一位负责管理系里这些设备的日本技术员不分昼夜地为我提供各方面的帮助, 在任何时候都是耐心地指导我如何正确地使用这些复杂高精的仪器设备。没有他的这种奉献, 我恐怕很难按时完成我的博士论文。 所以, 我一辈子都忘不了这个默默无闻的日本人。2017年我应邀回国参加一些专业领域的活动和会议, 乘坐的是日本航空。 我告知日航机场服务台, 我有严重的听力障碍问题, 需要文字表述才能进行正常的交流。 他们在看到我的申明后, 一路上为我提供了特别优惠的照顾, 自始至终都有人为我办理各种通关和登记手续, 使我觉得受到了国王级的待遇。 而同样的申明, 在国内的一些航空公司没人理我。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68127.html

上一篇:草中笋的每日体悟(43)
下一篇:我是川普总统的铁杆粉丝
收藏 IP: 71.208.238.*| 热度|

10 罗娜 刘利 马德义 刘德力 魏武 牛凤岐 贺玖成 王从彦 文端智 puh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