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分享一下我第一次写英文科研论文遇到的困境

已有 2463 次阅读 2019-2-20 09:03 |个人分类:个人经历|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科研论文, 写作, 困境, 期刊

分享一下我第一次写英文科研论文遇到的困境

蒋继平

2019年2月20日


那是已经30多年前的事了, 现在已经对具体时间不太清楚了,反正是在1988年的时候。

在我科研上获得一个新的发现后, 导师一定要我将这个科研成果写成论文投稿到科研论文期刊发表。 导师当时指定我以英国剑桥大学出版社(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负责主编的, 由爱思唯尔出版社负责出版发行的真菌研究(Mycological Research)为投稿目标期刊。

我接到导师的指令, 虽然手中有大量的实验数据和资料, 但是, 因为从来没有用英文写科研论文的经验, 所以, 感到十分为难, 不知道从哪里下手。

在这种情况下, 导师只是提醒我可以参照【真菌研究】期刊上的一些文章作为模型来写。

在导师的启示下, 我昼夜不停地反复研读【真菌研究】大量的相关文章, 并且采用照葫芦画瓢的方式开始我的写作。

在写作一开始遇到的困境是需要找到一个合适的论文题目, 这个是不能照搬其他论文的。 接下来是写一个精辟的摘要。 这个难度更大, 这个更不能用其他论文同样的语言来表达, 要不然, 就是真正的抄袭了。因为英文是第二语言, 我的表达能力实在有限, 通常一段话要反复好多次才能达到言词合意的境地。 所以,一开始的时候, 论文的写作进度很慢很慢, 但是, 却花去了我很多时间。

在写引言的时候, 最大的困境是受到其他文章的影响。 这是因为引言部分都是相同专业的研究成果的介绍和背景, 用的参考文献都差不多,所以, 在具体表达时只是言语文字上的一些差异而已, 而要表达的很自然, 又有特色, 对我这样的外国留学生确实有些难度。 所以, 我写好了草稿后, 马上交给导师审查, 导师通常帮我修改语法上的错误和一些副词的修饰。 在导师修改后, 我再重新整理打印好。

至于材料和方法这部分, 写起来就非常得心应手。 这是因为这部分的内容都是平时实验过程中反复做过的事, 而且都有实验室记录。 但是, 要真正地将这些数据和程序按照期刊的格式要求表达出来, 还是有一定难度的。 当然这是对于我这样的没有任何经验的新手来说的。

结果和讨论部分对我来说也是有一定难度的。 虽然我的归纳分析推理能力是相当不错的, 但是要用英文精确地表达出来就不那么容易了。

反正在我记忆中, 第一篇论文草稿从开始到完成花去了我2-3个月的时间。其中修修改改不知道要经过多少次才能最后定案, 而当时没有现在的电脑软件和搜索引擎,写作的效率很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63154.html

上一篇:草中笋的每日体悟(19)
下一篇:草中笋的每日体悟(20)
收藏 IP: 71.208.238.*| 热度|

1 吴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