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我对中科大博士生刘春扬自杀的几点疑问

已有 31347 次阅读 2019-2-19 09:06 |个人分类:现象分析|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中科大, 博士生, 刘春扬, 自杀

我对中科大博士生刘春扬自杀的几点疑问

蒋继平

2019年2月19日


前几天从科学网上又获得一个令人非常悲伤和难以理解的消息, 中科大在读博士生刘春扬采用落水自杀的方式结束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读了一些有关方面的信息, 尤其是其家人对其的描述,我很难相信这样的人会采用这种方式自杀。 我现在有几个疑问需要读者们帮我解答。

第一, 刘春扬同学不会游泳吗? 一个会游泳的人会淹死吗?

第二, 刘春扬生在安徽农村,安徽农村一般有河流, 小时候的孩子们都会到河流学游泳的。 所以,照理来说, 刘春扬应该懂得游泳的。

第三, 现在中国的学校没有游泳这个体育项目吗? 没有游泳课吗?要是有的话, 所有的学生应该都会游泳的。

第四, 据其家人的描述, 其生前没有任何不正常言行举止, 还说马上要回家一起过年的。

第五, 生在农村的他, 一定经历过许多艰难困苦, 已经经过许多考试, 都已经读到博士了, 会如此想不通, 会不顾还在农村的父母和亲戚们而离开世界?

第六, 即使采用自杀的方式, 像他这样聪明的博士生, 可以用N种方式来结束自己的生命, 比如说, 直接从高楼跳下就行了, 何苦要走很远的路, 死在一个很难找到的地方?

第七,要是对导师或者社会不满而采用自杀来表示抗议, 那么, 就更应该在人多的地方自杀才说得过去。 这是因为在人多的地方自杀会引起更大的反响, 对不对?

第八, 现在公安机关总是用现场视频来作为破案的最重要依据。 可是, 犯罪分子懂得视频的科学道理, 他们可以利用视频不可能解决的盲点来从事犯罪行为。 比如说, 他们提前很多时间进入犯罪地点, 并且潜伏在那里, 把谋杀对象用某种方式引到作案现场加以谋害。 但是, 在现场视频录像中, 不可能将很早以前就进入这个区域的人全部排查,会不会?

第九, 一般自杀的人都会有一份遗书来向家人说明自杀的原因的, 也会有请求家人原谅的言辞的。 我到现在好没有看到这样的信息, 是不是我疏忽了这个信息?

第十, 他是否处于三角恋爱的境地? 生前有没有情敌?

我希望我的疑问是自找烦恼, 没有任何谋杀的因子在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62970.html

上一篇:黑洞应该称为黑球才对
下一篇:草中笋的每日体悟(19)
收藏 IP: 71.208.238.*| 热度|

1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