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我的育子理念和采取的措施(3)

已有 2425 次阅读 2019-2-15 08:22 |个人分类:家庭孩子|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育子理念, 森林, 伐木, 沼泽地

我的育子理念和采取的措施(3)

(三)培养孩子的吃苦耐劳品质

蒋继平

2019年2月15日


我的人生价值观始终认为生物的适应力对于生存很重要。参天大树不是在温室中可以长成的。 鉴于这样的人生理念, 我在孩子们成长的过程中, 坚持锻炼他们吃苦耐劳的精神品质。

具体地来说, 美国的学校要求高中生在每年的暑假期间进行一些社会公益服务活动。 这些活动的艰苦程度相差很大, 有的是非常艰苦的工作, 比如说, 到森林中伐木, 或者在建筑公司造房盖楼; 有的是比较轻松和安全的差使,比如说, 当辅导员, 或者在图书馆帮助管理和整理书籍。

每当暑假来临前, 儿子总是把学校暑假的公益活动的内容让我们看, 希望我们帮他选择一个比较适合的差使。

他高一时拿回家的暑假公益社会服务的项目有好多个, 其中有一个最艰苦的项目是到野外的森林伐木。 弗罗里达州的夏天是非常潮湿和炎热的,森林都在沼泽地内。 这些沼泽地到处都是蚊蝇, 蜘蛛和蛇虫, 甚至有毒蛇和野豹之类的危险动物。

看了这些项目, 我建议儿子选择去森林伐木。我这样做是受到了美国的一些非常成功的家族的影响。 这些成功的家族通常有一个家规, 就是让自己的子女在青少年时期经历一个求生的历险过程。他们通常把子女派往荒野让他们独自生活一段时间, 依此培养他们战胜困难的精神, 勇气, 经验和智慧。

我想我没有能力陪着儿子去做这个冒险的求生训练, 现在学校提供了这个机会, 而且是有组织的, 是在学校的安排下的, 因而, 还是安全的。所以, 我强烈建议儿子选择这个项目。 孩子的母亲则拼命反对。 儿子是好样的, 主动地采用了我的建议, 自信地接受这个严峻的挑战。

在儿子完成这个社会服务我把他接回家后, 他母亲看到儿子身上有很多伤口和被蚊虫咬的肿块, 眼泪就像喷泉一样爆发出来, 对我就是一顿脾气。 我心里当然也很难过。 但是, 这样的经历对儿子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人生课程。

儿子在后来有几次对我说, 这样的艰苦锻炼确实对人生有好处, 培养了他不怕艰难险阻的精神和勇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62266.html

上一篇:草中笋的每日体悟(14)
下一篇:草中笋的每日体悟(15)
收藏 IP: 71.208.238.*| 热度|

6 刘立 杜芳 罗娜 彭美勋 杨金波 puh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