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施之心舒, 受之心亏

已有 1734 次阅读 2019-1-23 07:5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心情, 舒畅, 愧疚

施之心舒, 受之心亏

蒋继平

2019年1月23日


所谓施之, 就是无偿给予的意思。我不知道别人的感受如何, 反正在我的人生经历中, 凡是我主动施之后, 会觉得心里很舒服, 很踏实。举个例子来说, 我的研究工作是培育蔬菜优良品种, 尤其是蕃茄新品种。 在研究过程中, 有大量的实验材料在完成实验后就要销毁处理掉。 这些实验材料与大田生产的蕃茄在本质上是完全一样的,也就是说, 是安全可食用的食品, 也许性状上有些不一样, 比如说, 颜色, 产量, 甜度和形状等。我自小生活在非常艰苦的农村, 知道农民生产的艰辛, 所以, 从来对浪费现象很反感。 因为这样的心理, 我总是尽量将这些遗弃的蕃茄选一些最好的带回家, 除了自己消费少数外, 我总是无偿地将其送给朋友和邻居。 尽管这些蕃茄也不要我花钱买, 但是, 我要认真地选最好的, 还要搬进搬出, 有时还要开车很远一段路送上门, 也是一份辛劳的礼物。 顺便炫耀一下, 我拣选的这些蕃茄一般都比超市买到的好吃, 这也是一些吃过我送的蕃茄的朋友们的评价。 这是因为我送的是在大田已经成熟了的果子, 而超市出售的是乙烯催熟的果子。 因为我经常这样做, 所以,经常受到朋友和邻居的谢恩, 使我觉得心情很舒服。 由此, 我吃得香睡得好。

所谓受之, 就是没有付出就获得某种利益。 比如说, 在某些特殊的日子, 收到一个红包或者一份礼物。在这种情况下, 我总是觉得欠了别人一份情, 所以,心里总是觉得过意不去, 有一种愧疚的感觉。

以上的这种心情, 是不是属于人的正常心态?我的意识中觉得应该如此。 但是, 现在的一些社会现象使我对此产生了怀疑。 社会上有些人好像反过来了, 他们的言行好像是施之心痛, 受之心宽。 比如说,讨红包, 抢红包, 而他们自己很少发红包, 有的时候还要责备别人不发红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58598.html

上一篇:科学家与商人之比较
下一篇:主动出击也许是高校科研成果转化的出路之一
收藏 IP: 71.208.238.*| 热度|

2 杜芳 韩玉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