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科学家与商人之比较

已有 5610 次阅读 2019-1-22 08:53 |个人分类:万花镜|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科学家, 商人, 成果, 利润

科学家与商人之比较

蒋继平

2019年1月22日


首先给一个粗略的定义: 科学家就是从事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的专业人员和高级知识分子; 商人就是销售各种产品的生意人。

在我的认知中, 科学家是一群高智商的人, 或者说是一群聪明人, 是受过高等教育, 接受过专业培训的人。换句话说, 他们是一群具有专业知识的高级知识分子。总的来说, 科学家对自然现象比较感兴趣, 他们观察能力强, 读书效益高, 逻辑推理严密, 善于分析归纳。 因为职业的原因, 他们的主要精力放在探讨事物的真相上, 工作的主要目的不是为了赢得利润, 而是为了探求真相, 创造新产品, 开发新技术。 他们很少会考虑投入和产出的效益问题。

商人是一群高情商的人, 他们善于社交应酬, 或者说天生具有这种优势。他们可能智商不高, 但是很精明。 阿里巴巴的马云说:有些人天生不是读书的料,即使要把他们煮了吃了他们还是读不好书。 但是, 这些人可能会去创业。 创业才能使他们获得生存的机会。我觉得马云的话是出于肺腑之言, 是经验之谈, 是很有参考价值的哲理。 商人考虑的主要是利润, 是如何攒钱。所以, 商人一般具有精打细算的天资或者习性。 他们中的大多数在开始创业时会节衣缩食, 尽量节省开销,以低成本, 高收益来获得巨大的利润。 商人一般不会或者不善于逻辑推理, 或者不按照逻辑行事。在商人的眼里, 只有金钱和利润是他们奋斗的目标。

基于以上的情景, 当科学家与商人在一起聚会的时候, 很少会有共同语言。 一般来说, 科学家的话题会在知识,经历和成就方面, 而商人会把话题放在房子,车子, 和票子等与财富有关的方面。 近几年来我参加了初中, 高中和大学的一些同学聚会。 同学中有的是科学家, 有的是商人。 大学同学几乎都是科技人员, 而初中生有的已经是商人。 大学同学的聚会还是有一些共同语言的, 可是, 与初中同学聚会的气氛完全两样, 很难谈到一起。这里没有谁对谁错的问题,更没有谁优谁劣的区分, 只是个人的不同处境和由此造成的不同意念的真实反映。

简言之, 科学家聪明,智商高, 重名利轻钱财; 商人精明,情商高, 轻名利重钱财。 各有各的优劣,各有各的苦衷, 各享各的福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58420.html

上一篇:闲谈美国选举的那些事
下一篇:施之心舒, 受之心亏
收藏 IP: 71.208.238.*|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