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哪些人会说别人无知?

已有 4107 次阅读 2019-1-17 07:27 |个人分类:观点交流|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无知, 见识, 礼数, 涵养

哪些人会说别人无知?

蒋继平

2019年1月17日


我发现在现代网络的评论中, 经常会看到一些人说别人无知。 我不知道其他读者看到他们自己被别人指责无知时的心情如何, 但是, 我看到别人在我的文章的评论中如此说我,会感到不舒服的。

前几天我的一篇谈论美国总统川普的文章中有一位教授在评论中说我无知。 我看到后觉得很难理解这样的话出于一个教授之口。 要说经历,知识和对美国总统以及美国国情的了解, 这位教授和我根本不是同一个档次, 读者们自己可以做出正确的评判。

我一直在思考, 为什么一些人一出口就是别人无知。我经过分析推理, 认为这一类人具有如下特性。

第一, 他们自己见识少,不知道事实真相, 或者缺乏辨别真伪的能力, 误以为别人说的不对。

第二,他们具有强烈的自负情结,总以为他们自己是对的, 看不起别人, 所以, 随心所欲地说别人无知。

第三,他们缺乏换位思考的能力和意愿, 不懂得每个人看问题的角度不一样,只拿他们自己的价值观来衡量别人的观点。

第四,他们的情商不高。 他们不知道粗鲁的语言可能伤害别人的感情这个最起码的道理, 或者他们本身感情麻木。 要不然, 当别人说他们无知时, 他们也会不舒服的。

最后, 涵养不够。 不懂得在公众场合最起码的礼数, 不懂得最起码的平等尊重的人生价值观。

简言之, 在我的认知中, 一个见多识广的人, 一个懂得尊重别人的人,一个注意社交礼仪的人, 一个具有较高情商的人, 一个心智上已经相当成熟的人,一个善于从不同角度看问题的人是不会轻易说别人无知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57512.html

上一篇:要领导别人必须先做好自己
下一篇:科技成果转化难的致因之我见
收藏 IP: 71.208.238.*| 热度|

2 鲍海飞 puh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