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川普总统会走出弃帅保卒的棋局?

已有 3542 次阅读 2018-12-22 09:47 |个人分类:美国万象|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川普总统, 辞职, 弃帅保卒

川普总统会走出弃帅保卒的棋局?

蒋继平

2018年12月22日


今天是冬至, 是北半球一年中白天最短, 黑夜最长的一天。上台已经两年的美国总统川普现在的处境正像这种自然现象, 昼短夜长,其言行饱受争议。

据说他有可能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会主动辞职, 以换取他的子女不受司法的审查。

我看到这样的小道消息, 对此持有严重的怀疑态度。我的疑问来自于下列的逻辑分析。

首先, 我是一个象棋爱好者, 我知道在中国象棋中有一种棋术叫弃车保帅, 或者叫弃卒保车。 反正是用较小的代价保住较重要的东西, 从来没有听说有任何棋手采用弃帅保卒的棋术。 这样做等于宣告认输。

其次, 美国是一个司法严明的国度, 不可能用政治交易来换取违法行为的免受追查。因而, 假如川普的子女确实犯有违法行为, 即使川普总统主动辞职, 他的子女照样逃脱不了司法的审查。

再者, 在我的心目中, 川普是一个意志力很强, 个性鲜明, 好斗, 不肯轻易认输的人, 按照一般的逻辑思维来考量, 他不会轻易地放弃得来不易的总统宝座而保全家人的个人利益的。 要是真是这样的话, 我为他的子女感到幸运。 我也对这样的总统表示由衷的敬佩。 这样的人才真正地称得上懂得生活真谛的人, 是看轻名利的人。

不管这么说, 我不希望看到绝顶聪明的川普会走出弃帅保卒的败着, 我更不希望看到他的子女有任何违法行为。 我相信美国的司法是公正的, 是不会冤枉一个好人, 也不会放过一个违法的人。

那么, 棋局将如何走下去, 我拭目以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52950.html

上一篇:与290万考研生的一点个人交流
下一篇:细说博士的辉惠灰悔
收藏 IP: 71.208.238.*| 热度|

1 郭景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