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美国社会真相系列(87)

已有 2095 次阅读 2018-12-16 09:46 |个人分类:美国万象|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国社会真相, 中餐馆, 文化输出

美国社会真相系列(87)

(八十七)到处都是中餐馆

蒋继平

2018年12月16日


长期生活在美国的华人, 尤其是经常在美国各地出差或者旅游的人, 一定会知道这样一个事实, 那就是不管在哪里,要找一个中餐馆吃中餐绝对不是一件难事。 这是因为美国各地到处都有中餐馆。

在我的印象里, 在美国的中餐馆数量不会比美国餐饮业最著名的连锁店麦当劳餐厅数量少。不过, 麦当劳是统一格式,统一经营;中餐馆是各自经营, 花式繁多, 有广东甜点, 四川辣油, 湖南辣妹, 北京烤鸭等等。

在我的职业生涯中, 我经常要到美国各地出差, 所到之处, 几乎都在乡间小镇。 即使这些城乡小镇, 要找一个中餐馆吃中餐一般也不是难事。

虽然没有官方的正式统计数据, 凭我个人的有限资料, 在我生活的这个人口不到10万的小城市, 中餐馆的数量至少在10个以上。

中餐馆的规模一般不是很大, 除了少数的大型自助餐厅, 大多数只有少数几个服务员, 几张餐桌, 通常是由夫妻经营管理, 也就是家庭拥有的餐馆。

我个人的直觉告诉我, 在美华人中的一个相当大的比例是在餐饮业任职。在餐饮业工作的人员, 除了本身是老板外, 一般收入有限, 而且很苦很累。由于这样的原因, 使华人在美国的整体形象和平均收入有所降低。

不过, 凭良心说,在美国的中餐馆为在美华人做出了相当大的贡献。 一方面为华人提供具有民族特色的饭菜, 另一方面, 为初来美国的许多学者解决经济上的问题提供了生财的机会。 据说许多中国学者都会利用业余时间去中餐馆打工, 即使在中国内地属于教授或者专家的学者也会放下身价去餐馆洗碗端盘子, 或者烧饭做菜打杂工。

更进一步来讲,在美国的中餐馆也为中国做出了一个大贡献。 由于遍地开花的中餐馆,使中国的饮食文化深入到美国的城乡各地, 大大地加深了美国人民对中华饮食文化的认识和了解,导致中国的饮食文化在异国大方光彩。这是华夏文化输出的一个最成功例子, 属于中华民族的一大骄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51798.html

上一篇:中国的历史剧给了我们什么启示?
下一篇:分享一下在美国作肠胃镜检查的基本信息
收藏 IP: 71.208.157.*| 热度|

2 刘山亮 黄仁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