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负责任的人都是感到压力大的人

已有 3097 次阅读 2018-12-11 08:23 |个人分类:观点交流|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责任心, 科研人员, 底层公务员, 压力

负责任的人都是感到压力大的人

蒋继平

2018年12月11日


最近读到迟菲博士的两篇大作, 是关于科研人员和低层公务员压力大的的话题。读完这两篇文章, 结合我在中国亲自的经历和与一些担任低层公务员的亲朋好友的交流, 我觉得迟菲博士说的是实话, 真切地反映了中国社会的一种普遍现象。

在微信的交流中, 我的一位表弟, 他是溧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 他说像他这样的干部现在非常辛苦, 经常加班加点, 责任很大, 任务很重, 乡镇干部的一举一动都要亲自过问, 而且必须非常清廉, 不得有半点的贪心。

我的一位表妹夫, 是一个乡镇医院的院长, 同样抱怨工作压力大, 非常忙, 经常要在夜间值班。 他有一个二胎儿子, 还不满一周岁,他虽然想在家为夫人分担一些照顾孩子的责任, 但是, 因为工作任务特别繁重,无法做到这一点。 他的夫人40多岁才生第二胎, 虽然感到一个人带孩子已经力不从心, 但是, 也得咬着牙坚持一个人照顾孩子。

我承认目前中国的一些职业和职务确实压力比较大。 但是, 我认为这种压力是正常的, 是应该有的。 或者说, 凡是有责任感的人, 都会生活在这种压力下。 我的理由非常简单, 人无压力轻飘飘, 就会养成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习惯, 从而导致混世度日子的心态。

进一步来说, 在同样的岗位, 同样的级别, 要是没有责任感, 没有紧迫感, 就不会有压力大的感觉。 要是抱着做好做坏一个样的心态,一种无所谓的处世哲学, 那么, 即使占着一个岗位, 也不会把大全部时间和精力用在工作上。反过来说, 凡事有责任感的人, 不管做什么事, 都会尽心尽力地做好。 而要做好每一件事, 就会有压力感的感觉。

我认为中国近十几年来一直保持高速发展就是靠的这种压力, 也可以理解为竞争力。 非常坦率地说, 我认为目前中国的生存压力还没有达到巅峰, 或者说还要继续把这种压力扩展到社会的各个阶层。 不是我具有偏见, 我觉得美国人的平均生存压力比中国人的平均在生存压力要大一些。 比如说, 我从来没有看到美国人在上班时间打牌, 而我在中国就亲眼看到有这样的事。

最后, 我要说的是, 中国的发展靠的就是这些主动承担压力的人。 这些人挑起重担为祖国做贡献, 虽然辛苦, 但是, 历史和人民会记住他们的。我希望感到有压力的人群数量会越来越大。 到那个时候, 中国的竞争力很可能世界第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50941.html

上一篇:张首晟的死也许是天意?
下一篇:掌控好生物三节律对人生有益
收藏 IP: 71.208.157.*| 热度|

4 李月辉 刘钢 chenhuansheng ncepuzt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1: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