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我的人生仅剩三大爱好

已有 3569 次阅读 2018-12-9 07:1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人生, 兴趣, 爱好

我的人生仅剩三大爱好

蒋继平

2018年12月9日


也许是上了年纪的原因, 我现在的生活仅剩下三个爱好: 1. 科研。 2. 体育锻炼。 三。写博客。我对生活的其他方面很少感兴趣, 尤其是对电影, 电视剧, 新闻, 体育比赛, 旅游观光等几乎没有任何兴趣。

我对电影和电视剧没有兴趣是因为这些东西大多数都是假的, 是虚构的, 一些真的情节, 我自己也有同样的经历, 所以, 用不着去看别人的故事。 还有一个主要原因, 外语的电影很难看懂, 即使能听懂语言,但是因为文化习俗上的差异, 外国人认为的讽刺幽默和笑话, 我觉得一点儿也不可笑。中国人制作的电影, 大多数使我感兴趣的是金庸的武侠小说改编而成的武侠片, 一开始看了还是蛮过瘾的, 可是多看了就觉得很无聊。 尤其是因为我是一个科学家, 对金庸作品的许多违背科学的内容很是反感。 中国电影除了武侠片, 还有一个宫廷剧占了很大比例。 这些宫廷剧几乎全是后宫的权力争斗, 手段之恶劣使我感到非常痛恨。 因而, 看这样的剧使我心情变得比不看还糟。

我对新闻不感兴趣是因为我平民百姓一个, 对世界上和社会上发生的事没有任何影响力。 世界事务和各国事务是由各国领导人负责解决的事情, 所以, 我不在其位, 不谋其政, 可以省去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做对我自己有利的事。

我对体育比赛不感兴趣是因为年纪大了, 已经缺乏青春的激情。

我对旅游观光不感兴趣是因为已经到过世界上许多地方, 长期的旅途奔波使我心身感到很疲乏, 而且引发了一些与经常的长途旅行有关的疾病。

我对科研始终具有强烈的兴趣爱好。 这个主要有三个原因: 1. 天生的好奇心。 这种好奇心用在科研上最有效。 2。 广博和精深的专业知识, 使我觉得如鱼得水, 可以发挥我的优势特长, 从而体现我的人生价值。3. 科研工作使我有一种成就感。 每当我为公司和团队解决一个重要课题后, 我会觉得很快乐。

体育锻炼也是我一生的爱好。 我觉得世界上只有一件事属于对自己最有益的, 那就是体育锻炼。 身体是一个人最重要的因子。 没有健康, 就等于失去了一切。 所以, 我现在每天都花相当一部分时间用来体育锻炼, 而且从锻炼中获得乐趣。

在过去的十几年中, 我坚持写博客。 在写作过程中, 我慢慢地产生了对这个方面的兴趣。我觉得这是一个相当不错的业余爱好。它一方面锻炼我的写作能力, 一方面增加我与外界的沟通联系, 还能帮我把人生中的重要事件记录下来, 作为一个存档。 所以, 写博客已经成了我的一个爱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50617.html

上一篇:张首晟的离世给年轻人敲响的警钟
下一篇:博士在美国早已成了鸡肋
收藏 IP: 71.208.157.*| 热度|

27 范振英 刘山亮 武夷山 檀成龙 魏武 刘钢 张亮生 韩玉芬 李陶 徐长庆 马志超 李明阳 何海 刘全慧 高友鹤 郭战胜 赵凤光 张士宏 李剑超 刘立 冯兆东 周忠浩 王辛杰 陈颖 郭景涛 张红光 puh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