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现代体育运动已经偏离了奥林匹克的初衷

已有 3890 次阅读 2018-10-20 09:49 |个人分类:现象分析|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现代体育运动, 初衷, 健康, 友谊

 

现代体育运动已经偏离了奥林匹克的初衷

蒋继平

2018年10月20日


1892年法国教育家顾拜旦首先提出了举办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建议, 在他的努力下, 1896年4月6日-15日, 第一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雅典举行。虽然这届运动会只有13个国家参加, 但是, 运动会的主旨是增强体质, 增进友谊, 团结合作和维护世界和平。 所以,体育运动的初衷是为了改善人体的健康, 增进人与人之间的友谊, 为人类和平相处而设立的一个项目。

非常遗憾地说, 当今的许多竞技体育运动, 尤其是体操, 拳击, 和美式足球(橄榄球),已经明显的偏离了当初奥林匹克运动的初衷。

只要用心去关注体育新闻中的报道, 读者们一定会感到现代竞技体育给人带来的伤害远比增强体质明显。在体育运动中意外死亡, 或者严重受伤, 造成终生残废已经屡见不鲜。

为什么会造成这样的结局呢?

我认为是现代人的功利主义在作崇。金牌主义, 奖金,和职业运动员的高收入使体育运动变成了商业行为。

人们已经将体育运动看成是获得名利的捷径。因而, 为了获得体育比赛的好成绩, 人们不顾自己的身体感受, 一而再地挑战身体的极限。这就在不知不觉中伤害了身体。 所以, 许多职业运动员虽然看起来体格强健, 但是, 实际上却是伤病重重。 我估计, 职业运动员的平均寿命还不如平民百姓的平均寿命。

除了职业竞技运动的商业性质外, 因为一些国际比赛涉及到国家的声誉, 所以, 现代体育运动已经染上了政治色彩。这更是背离了奥林匹克运动的初衷。 一些国家为了出好成绩, 对运动员们进行超乎寻常的训练。 这些训练有的是强制性的, 是非常残忍的, 可能造成对运动员心身的摧残。 有的运动员为了取得好成绩, 不顾法律, 不顾自己的身体健康状态, 违法服用禁品(兴奋剂)。

我最近以来, 总是觉得世界上有良知的领袖们应该站出来对这种不良趋势做个纠正了。 要不然, 受到伤害的人会越来越多。 这是我最不愿意看到的结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41837.html

上一篇:美国社会真相系列(85)
下一篇:为今天的日子做个记录
收藏 IP: 71.208.157.*| 热度|

3 张学文 郑永军 puh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