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要养成一种凡事留有余地的习惯

已有 3150 次阅读 2018-10-19 07:4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凡事, 留有余地, 习惯

 

要养成一种凡事留有余地的习惯

蒋继平

2018年10月19日


在我已经走过的64个春秋中, 我一贯坚持凡事留有余地的作风。 也许是天性使然, 我生来胆小怕事, 从小一直生活在自卑之中, 所以, 做事总是小心谨慎, 从来不冒险, 不走极端。 因而, 我的个性可以用冷静有余, 勇猛不足来概述。 不过, 天意作弄人,到了美国后, 我的人生发生了大逆转。

从1988年开始, 我由原来的极其自卑的性格, 慢慢地变成了一个信心十足的人。这个应该归功于美国的社会环境。 美国人善于正面鼓励人, 给人尊严, 平等和善地对待每个人。

由于从小已经养成了凡事不争, 不走极端, 留有余地的习惯,我在人生发生大逆转后, 虽然自信心大增,但是, 遇事还是会冷静对待, 留有充分的余地。

什么可以算作凡事留有余地呢?举几个具体的例子。

首先是开车总是与前方的车子保持一定的距离, 不会紧随其后。 这个在出现紧急情况时非常有利。

其次是在赴约时一定提前几分钟出发。 换句话说, 就是比实际需要的时间早几分钟出发, 以免在路上遇到不测事件时可以有时间应对。或者至少不会因为我的迟到而使另一方感到不快和白白地浪费时间。

再者在与人谈论某个问题时, 不把话说死, 留有余地, 到时候要是遇到困难, 不能履行当初的承诺, 可以有回旋的余地。

还有,不去做超过自己能力的事, 不去争超过自己价值的报酬。 也就是说, 宁可多做少取, 在工薪待遇, 提职晋升上留有余地。这些看起来是很吃亏的举动, 实际上是吃小亏占大便宜的策略。因为这样不但可以心安理得,而且确保高度的竞争力, 大大地降低了被封杀的概率。

最后, 对于上级给予的有期限性的任何任务, 我通常会尽量提前完成, 绝不拖到最后时刻。 这样做, 一旦出现问题, 还有余地进行及时的补救。

我觉得凡事留有余地对人生有很多益处。最明显的是在任何情况下可以有回旋的空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41642.html

上一篇:中国的科教兴国在战术上犯了一些错误
下一篇:如何判断自己的收入是否与身份相符
收藏 IP: 71.208.157.*| 热度|

11 宁利中 武夷山 吴斌 韩玉芬 李斐 朱志敏 吉培荣 冯兆东 崔锦华 hmaoi puh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1: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