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本科生继承, 研究生探求

已有 1977 次阅读 2018-10-14 09:38 |个人分类:研究生|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本科生, 研究生, 继承, 探求

 

本科生继承, 研究生探求

蒋继平

2018年10月14日


纵观世界各国教育, 本科生教育是以继承为主, 研究生教育是以探求为主。

大学生们上课一定有规定的教材, 也就是教科书。大学生们做实验一定有事先编写好的实验程序,做实验时一定要按照编写好的实验步骤做实验, 不能自己对实验内容进行任何的修改或者变动。大学生们在考试时, 在绝大多数情况下都会按照教科书上的内容给予考试题一个标准答案, 而不是按照自己对问题的看法给予一个分析判断的结论。假如一个大学生在做老师布置的实验时, 不按照实验要求做, 而是按照自己的想法任意变动其中的一些重要试验参数, 那么, 这个学生一定会被老师责备的。

研究生在读研期间, 上课时很少会有规定的教科书, 教授们只是按照自己的知识授课, 并且为研究生提供大量的阅读文献, 让学生们自己去选择阅读。 研究生在考试时, 遇到问题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给予答案, 而不是按照教科书的内容给予标准答案。研究生在上实验课时, 一般还是有规定的实验程序的。 但是, 研究生的主要任务是要独立完成一个试验课题, 并且写出一个有学术价值的论文。 要做到这点, 研究生们就不得不自己进行独立的实验设计, 自己独立地对试验参数不断地进行调正, 而不是按照教科书上的内容按部就班地做实验。换句话说, 研究生做实验是一种新的探索, 是做前人没有做过的事。 在这点上, 研究生导师只是一个引路人, 而不是给研究生安排具体的试验细节。

从上面的情况可以看出, 本科生只是继承人类已经掌握和积累起来的知识和经验, 不具备自己探求创新的环境和任务。 而研究生是在继承的基础上, 继续独立地探求, 寻找新的理论或者开创新的技术, 为人类提供新的发明创造。

纵观世界教育史, 继承是主流, 是人类知识经验继续不断地传承的必要保障, 是人类继续探求的根基。 因而, 本科教学是世界各国最受重视的一环。研究生教育是为人类寻找新的理论和技术, 是为人类积累和扩张更多的知识和经验而施行的一种培养专业人才的教育方式。所以, 研究生的数量比本科生少得多, 但是, 在知识的探求上要比本科生出色的多。

鉴于此, 要是你是一个研究生,在完成了规定的学位后, 没有自己独立的创新发明, 或者独立设计实验的能力,那么, 你只是一个资深的本科生水平, 不能算是一个合格的研究生。要是一个导师培养了很多这样的研究生, 那么, 这个导师算不上一个真正的好导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40729.html

上一篇:草中笋为人类开发金星绘制宏伟蓝图(10)
下一篇:我为培养孩子准备的素材
收藏 IP: 71.208.15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