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是马是骡, 出来溜溜

已有 3022 次阅读 2018-9-30 09:21 |个人分类:个人建议|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年轻人, 海外留学

 

是马是骡, 出来溜溜

蒋继平

2018年9月30日


现在的出国人员中鱼龙混杂, 各怀不同目的。 据说有的是在国内考不上好大学而到国外接受高等教育, 有的是为了到海外弄一张毕业文凭, 回国后比较好找工作, 而且在职称评定, 申请基金等方面比较占优势,但是, 根据我的直觉, 大多数出国留学人员还是高质量的, 是为了到国外接受更好的教育。

不管是属于什么类型, 我认为只要条件容许, 年轻人应该尽量到国外走走, 尤其是通过正常的教育途径, 接受西方的一些教育理念, 方法, 思维习惯和价值观。

是马是骡, 出来走走就可以知道了。我为什么这么说呢?

首先, 国内国外的人文环境很不一样。 西方人的人生价值观, 思维习惯和生活方式与中国人有一定的差异。 在国外生活, 必然要接触和接受当地的行为准则。 这对一个人的认知会有很大的帮助,至少可以开阔眼界, 从而可以起到见多识广, 见怪不怪的作用。

其次, 到国外学习生活, 是孤军作战, 没有依靠,必须全部自力更生。 这个需要良好的适应力。 这是培养独立生存的最好机会。 那些适应能力强的人就在国外生存得比较顺利。所以, 出来走走, 检测一下自己的适应力。

第三, 国外主要是私有制,讲究平等尊重, 没有等级观念, 没有歧视, 讲究效益, 尊重人才, 所以, 真正有才能的人一定会被发现和重用, 而且会获得相应的报酬。 但是, 竞争是激烈的。 所以, 出来走走, 看看你的竞争力到底如何。

再者, 由于在历史进程中发展进度不一样, 现今西方国家的科研和教育条件一般还是比中国好一些。所以, 到西方院校或者科研机构接受教育和从事科研的效果会更好一些。

最后, 要达到出国留学的目标, 必须学好一门外语。 这是一个硬性指标。你也许通过了出国外语考试的关口, 但是, 你外语的真正水平如何, 还得到了国外才能真正体现出来。 而精通一门外语在当今全球化时代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技能。 即使以后回国, 这个技能在工作中可能很有用处。 这是因为许多进口的原装设备都是外文说明书, 还有, 外国专家来进行技术指导时就可以自由交流。

总而言之, 我始终认为年轻人应该趁年轻的时候,抓紧时间到国外走走, 尤其是通过正常的途径到国外接受高等教育, 这对自己今后的人生一定会大有帮助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37920.html

上一篇:命运由天意, 生活靠自己
下一篇:后院美景庆节日
收藏 IP: 71.208.157.*| 热度|

9 刘山亮 宁利中 陈楷翰 檀成龙 张成岗 汪育才 孙友甫 hmaoi puh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