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疫苗和基因工程是未来医学发展的两个趋势

已有 2404 次阅读 2018-9-26 09:06 |个人分类:个人学术观点|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疫苗, 基因工程, 医学, 发展趋势

 

疫苗和基因工程是未来医学发展的两个趋势

蒋继平

2018年9月26日


我是一个植物病理学家, 一辈子与植物病害打交道。我的主要责任是帮助农场主提高植物的产量和品质。要达到这个目标, 确保植物健康生长是最为关键的因素之一。

农民都懂得这样一个道理, 就是植物生病了再喷药治疗是一个得不偿失的举措。 因为坏了的苹果喷药后仍然是坏苹果。 鉴于这样的认知,果农一定要在苹果生病前先喷药。 这是预防为主的策略, 是保证生物健康的上上之策。

由植物保护我想到了人类的医学问题。 现代医学的重点是治,不管是西医还是中医, 都是等病人上门来看病时给病人吃药打针或者动手术。在这种情况下, 虽然有些病害得到了救治, 但是, 人体已经受到了伤害;更为糟糕的是,有的病不但没有治好, 反而越治越严重。所以, 很明显,等人生病了再进行治疗是一个不明智的举措, 效果不是很好。

理想的人类医学应该是防止人生病。 这就要采用预防为主的策略。

现代医学的发展已经为预防生病提供了理论和技术上的基础。人类也已经认识到这个问题。

纵观世界医学发展的历史,疫苗的研发和应用是最为成功的一个例子。 疫苗的成功主要是因为它是一个预防为主的医学举措。因为疫苗一旦研发成功, 应用范围很广, 而且一般没有强烈的不良副作用, 可以有效地降低生病的风险, 使人们免遭生病的痛苦, 所以, 疫苗具有经济实惠和高效可靠等优势。 因而, 我认为疫苗将是未来医学的一个主要研发和应用发展趋势。

随着医学的快速的发展, 基因工程的进展更是突飞猛进, 而且将继续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

据我有限的生物学知识, 基因工程的主要应用范围也是预防为主。

基因工程的主要应用范围应该是:

第一, 基因筛查。 这个对诊断和预防遗传疾病最为有效。在未来有可能通过基因筛查来确诊严重的先天性遗传病人, 从而, 阻止他们繁育后代。这样坚持下去, 人类的先天性遗传病可能消失。

第二, 基因优配。通过基因图谱,男女之间选择互补的优良基因结婚成家使自己的后代具有杂种优势来达到抗病防病的目的(我的工作就是以这个为主要目标, 为农场主提供抗病的作物)。

再者,基因改造。通过对人体特殊的某些感病基因进行针对性的编辑,修饰或者敲除, 使其失去感病的本能, 从而使人体免遭病原菌的侵染。

以上这些基因工程都可以用在预防上的举措, 可以大大地降低人体发病的概率。 鉴于这样的优势, 基因工程一定会受到大众的青睐, 也一定会给社会带来实际的健康实惠。 所以, 基因工程一定会是未来医学发展的一个主要趋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37044.html

上一篇:留学不归者们的共性浅析
下一篇:给准备出国和已经在国外的中国人的若干许求
收藏 IP: 71.208.15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7: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