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科技人员可以傻傻乎乎做人, 但要认认真真做事

已有 2388 次阅读 2018-9-18 08:03 |个人分类:科研人才|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科技人员, 傻乎乎, 认真

 

科技人员可以傻傻乎乎做人, 但要认认真真做事

蒋继平

2018年9月18日


在科技领域就业的工作人员是一群身份很特殊的人, 我把这群人通称为科技人员。具体地来说,就是从事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的人。

我为什么说科技人员可以傻傻乎乎地做人, 但要认认真真地做事呢?

首先,科研工作需要严密的逻辑推理,认真的思考分析, 反复的推敲验证, 扎实的知识和经验。 这些要素离不开专心致志的态度和利于静思默想的环境。要是科技人员热衷于社交应酬, 醉心于功名利禄, 必然把有限的时间和精力用在与科研无关的地方。这样的人也许在社会上可以获得一时的身份地位, 但是, 很少能真正在科技领域有大的成果。世界科技历史上, 一些有名的大科学家, 比如说牛顿, 爱因斯坦和爱迪生, 都是属于“木纳”的人,也就是从言行看起来傻乎乎的。 中国的陈景润也是一个傻乎乎的典型。

其次,因为科技人员大多数都是在实验室和大自然从事研究工作, 很少与人打交道,所以,其行为对社会产生的影响就比较小, 因而, 个人的行为举止不是一个很重要的要素。权重一方的官员领导就不一样, 一个官员领导的言行对其管辖下的地方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有的官员造福一方, 有的成了鱼肉乡里的罪人。

再者, 科研工作是创新, 是探索,是求真的技术活, 需要仔细的观察能力,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和严肃认真的责任心。科研是一项细致和严密的技术活, 容不得半点儿马虎。 粗心大意和马马虎虎的任意而为,以及编造数据的弄虚作假的行为都是科技人员的大敌,千万使不得。

在我的印象里, 一些科学家确实看起来傻乎乎的,经常会出现心不在焉,答非所问的尴尬场面。 这是因为他们经常处于静思默想之中,在思考一种问题的答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35437.html

上一篇:人间四等人
下一篇:还是天说了算
收藏 IP: 71.208.15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8: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