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莫待无能空努力

已有 2664 次阅读 2018-9-8 09:26 |个人分类:故事感想|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人生, 时间, 精力, 努力

 

莫待无能空努力

蒋继平

2018年9月8日


今天在办公室无所事事, 读了一首唐代【金缕衣】的诗篇:“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

我想我已经过了折花的年龄,回想起已经逝去的岁月,想到自己那个本该折花的青春期, 苦于生存的压力, 终日进行不懈的努力, 希望有朝一日从社会的最底层走出来。

今天读到这首诗,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感受。 既有成就感, 又有失落感。 说有成就感是因为通过青年时期的努力, 终于从一个农村娃变身成为一个洋博士, 在异国他乡过上了安逸的生活。 说有失落感是因为在整个青春少年期一直生活在异常贫困和艰苦奋斗的岁月中, 没有享受到一点儿青春少年本该有的激情浪漫。

由此, 我认为这首诗对我来说简直就是一个嘲讽。这是因为我没有金缕衣,也就没有折花的资本。

我把这首诗改成:“不要抱怨身无衣,只要珍惜少年时。有才可用直需用, 莫待无能空努力。”

我的意思是, 青少年时期是人生最关键的时期。 这个时期精力旺盛, 便于学习, 接受能力特别强, 所以, 学习效率特别高。 到了老年时期, 头脑反应比较迟钝, 学习效率很低。 因而, 同样的努力, 青少年时期比老年期更见成效。还有,青少年时期的努力得到的回报可以使自己的家庭成员一起受益。 具体地来说, 就是你在30岁时经过努力获得了事业上的成功, 你的夫人和孩子就跟着你一起分享这个成功的成果, 夫人可以过上体面的生活, 孩子们可以接受更好的教育, 你还有时间和财富来孝顺父母。 要是到了60岁才去努力, 即使获得成功, 受益的可能只是你自己, 因为孩子们已经过了接受教育的年龄, 父母可能已经不在了。 我想读者们一定知道我的意思。

鉴于此, 我认为人应该在青少年时期把主要精力和时间用在学习和工作上, 而不应该花心思过安逸的生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33573.html

上一篇:草中笋为开发金星绘制宏伟蓝图(5)
下一篇:博士就是进入了牛角尖的一群人
收藏 IP: 71.208.157.*| 热度|

8 郑永军 范振英 魏武 周忠浩 刘山亮 吴斌 吉培荣 郭战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