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胆量是如何炼成的

已有 3319 次阅读 2018-8-30 07:22 |个人分类:个人经历|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胆量, 蝮蛇, 野豹, 狗熊

 

胆量是如何炼成的

蒋继平

2018年8月30日


我小时候意识中最深的一句话是: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所以,至今保尔柯察金的名字和故事仍然记忆犹新。虽然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故事很动人, 但是我觉得跟我的现实生活没有多少关系。不过, 我今天借用这句名言, 来个举一反三, 说说我的胆量是如何炼成的这个话题。

我在科学网和日常生活中经常听说某某人怕这个, 怕哪个。 比如说, 有人怕蛇, 有人怕蟑螂, 有人怕狗。我夫人就是这样一个胆小怕事的典型。所以, 平时在一起生活,见到蛇, 遇到狗, 看到蟑螂, 我夫人总是躲之不及, 而我却能若无其事地对待这些不速之客。 因而, 夫人总是说我胆子真大。

我以前在科学网发过一篇博文, 题目好像是: 除了上帝,我无所畏惧。意思是, 我除了敬畏天地神灵外, 其他的我什么都不怕。

那么我是如何能够做到这点的呢?

其实, 我小时候也是一个胆小怕事的人。不过, 生存的处境使我不得不接受生活的磨练。

因为家境贫寒, 我在少年时代就担负着帮助父母从事艰辛的农事工作。走家穿巷拾狗屎,经常遇到凶猛的大狗,与这些大狗的博弈中, 我掌握了它们的习性, 所以,在任何情况下, 我遇到狗就胸有成竹, 能够从容不迫地应对自如。

我的家乡有多种类型的蛇, 其中有一种蝮蛇是属于剧毒的蛇一类, 被咬了后不及时治疗, 会导致死亡。 记得有一次, 我一个人在河堤边割羊草, 看到堤边水平面上面有一个洞, 认为是螃蟹或者甲鱼的洞,就用镰刀开始挖。 挖了大约半米左右, 看到洞里开始有动静,为了不伤到在洞里的猎物, 我就放下镰刀, 用手伸进洞里除土。 结果, 当我用手除去一大块泥土后, 出现在我眼前的是一条大蝮蛇。 我当时吓得半死。 不过, 我立即用镰刀将其杀死。 杀死了这条大蝮蛇后, 我觉得即使这样的致命毒蛇, 也不过如此。 所以,从那以后, 我见到蛇就不会害怕了。我有时见到水蛇, 一种没有毒性的蛇, 要是它们在吃青蛙, 我就会用手抓住其尾巴,用力将它们摔得远远的,将青蛙从它们的口中解救出来。

我的胆子有多大,再来举几个例子。几年前,我们研究站的一块草坪上来了一条年轻的鳄鱼, 研究站的所有其他人员看到后都躲在远处看着它, 有白人,有墨西哥人, 有南美洲人, 有男人, 有女人, 只有我一个人走到这条鳄鱼身边, 用一个大塑料垃圾桶横倒放在它的面前, 从后面将其赶进这个垃圾桶, 活抓了这条鳄鱼。 我在科学网上已经晒过这个照片。 还有, 我经常一个人在田野工作,有时候, 整个田野方圆几百亩区域只有我一个人,田间的土地上明显可见狗熊和野猪的脚印, 也有野豹的脚印,我能够若无其事地进行正常的研究观察工作, 一点儿也没有害怕的心理。 不过, 话说回来, 虽然不害怕, 但是, 防备工作还是有一点的, 就是随身带着一把尖刀。 一旦遇到真正危及生命安全的动物袭击时, 可以做适当的防卫。几十年前, 在没有手机和车载电话的情况下, 我一个人独自驾车穿越内华达大沙漠。要是没有一点胆量, 是不可能做到的。

其实, 说了这么多, 还是没有说出我胆大的主要原因。我胆大是因为我在生活中体会到一个自然规律, 那就是, 一般情况下, 动物是不会主动攻击人的。 所以, 只要人不造成对它们的生命威胁, 它们一般也不会对人造成任何伤害。既然这样, 见到它们, 有什么必要害怕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31781.html

上一篇:教育的宗旨是为社会培养各方面的人才
下一篇:生孩子是所有职业女性面临的一大挑战
收藏 IP: 71.208.157.*| 热度|

2 武夷山 刘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