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教职员工当君子, 科技人员做隐士 精选

已有 14510 次阅读 2018-8-26 08:19 |个人分类:教育|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教职员工, 君子, 科技人员, 隐士

 

教职员工当君子, 科技人员做隐士

蒋继平

2018年8月26日


这两天我们热议了教育和科研的话题,基本上得到了共识:教育是良心活, 是传承, 科研是用心活, 是创新, 教育是为科研打基础, 科研反过来促进教育的发展, 教育和科研既有各自的重点, 又有共同的内涵, 是相辅相成的一对因子。

既然教育和科研各有千秋,那么,从事教育工作的教职员工和从事科研工作的科技人员的职责必然有所不同。下面我来谈谈个人对这个话题的想法。

首先, 我这里讲的教职员工是指在各种类型的学校给学生讲课的老师, 或者为学生和老师提供后勤服务的人员, 科技人员是指在各种研究单位从事科研工作的人员, 这种人员将全部的时间和精力用在科研上, 没有教育任务。

有了上面的定义, 我们来看看教职员工应该由什么样的人来担任, 或者说教职员工应该具有什么素养。

我们避开教职员工应该具有的知识学问这个话题。这是因为各类学校对知识学问的要求有很大的差别, 幼儿园和研究生院的老师在知识学问上必定具有很大的差异, 这点用不着多说。我这里着重谈论教职员工应该具有的个人素养, 也就是行为举止的内容。

在谈论这个话题时, 我们头脑中首先应该想到, 各类学校面对的是承载着世界未来, 人类希望的一群人。给这些人传授什么样的素养是关系到人类命运的关键。所以, 人们通常把学校当成圣殿。在这样的神圣殿堂中担任一个职位, 这样的人必须具有君子的素养风度。我这里说的君子素养和风度就是指行为必须规范, 穿戴合体, 言辞高雅, 仪态从容, 明辨是否,不卑不亢,光明磊落,平等尊重和诚实正派。我的印象中学校的老师大多数应该出自师范大学。 什么叫做“范”?范应该是模范, 是榜样。要是教职员工都具有君子的风度和素养,那么, 教出来的学生必定也是像君子一样的高素质人才。

科技人员与教师有很大的不同。 科技人员绝大多数面对的是自然现象, 研究的是物质, 是理论模型,是公式推理, 是发明技术来解决生活中的问题。 因而, 科技人员的个人行为对年轻人没有多大的直接影响。绝大多数科技人员都在一个非常有局限的实验室工作。 所以,科技人员只要不做违法犯罪的事,其个人行为对社会的影响不是很大。真正的优秀科技人员应该善于思考, 肯于专研,把全部心思放在科研上, 至于抽烟喝酒,穿戴随便, 言辞粗鲁, 行为怪异, 也无伤大雅。这是因为科技人员的行为举动应该像隐士一样, 越是深居简出, 潜身实验室, 越可能作出重大的发明创造。

要是我们的教职员工队伍都是君子一样的人组成, 科技队伍都是隐士, 那么, 中国的科教兴国的梦想一定可以早日成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31168.html

上一篇:这些蘑菇真有一点生活的情趣
下一篇:草中笋为开发金星绘制宏伟蓝图(1)
收藏 IP: 71.208.157.*| 热度|

27 徐耀 刘山亮 范振英 鲍鹏 左小超 周忠浩 陈楷翰 张成岗 卢文全 李剑超 任磊 韩玉芬 孙友甫 刘世民 蒋永华 刘铁 孟利军 刘钢 汤茂林 唐鹏 张坤 张焱 李朝阳 杨正瓴 李陶 姚伟 汪晓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