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路是一样的但脚步是自己掌控的

已有 2229 次阅读 2018-8-19 22:06 |个人分类:观点交流|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人生, 道路, 脚步, 意志力

 

路是一样的但脚步是自己掌控的

蒋继平

2018年8月19日


首先我要说明的是, 我博文题目的假设是, 出生家庭背景差不多的人, 而不是家庭背景相差很大的人。 具体地来说,出生农村的人的路是一样的,出生城镇的人面临的道路也差不多, 出生在大都市的人的路几乎一模一样。但是, 农村人面临的道路与大都市人面前的路是有很大差异的。 这点希望读者们理解。

我出生在农村, 小时候出门就是泥巴土路。 下雨天, 因为穷, 没有雨鞋, 只能赤脚上学。在泥泞坎洼的乡间小道上赤脚步行, 一不小心就会摔倒, 弄的浑身泥巴, 很是狼狈。不过, 我很少摔跤。 我想这个主要是我比较注意掌控自己的脚步而产生的效果。

借事叙理,面对人生的道路, 同一个家庭出身的人几乎是一样的。我有四个兄弟和一个妹妹, 我们生来就在同一个环境下成长, 吃的是一样的饭菜, 上的是同样的学校, 但是, 我们的人生却有着很大的不同。

我思前想后, 希望找出产生这种差异的原因。 经过长期的思考, 我得出造成这种差异的主要原因是每个人在人生道路上对自己脚步掌控的程度不一样。

我自小就具有吃苦耐劳的忍受力, 善于思考,把时间用在学习上。 在读完大学, 到了大城市后, 更是利用机会学习外语,在听力严重受损的情况下, 用坚韧不拔的毅力通过出国外语考试。 在考试成绩单上, 听力部分总是最低, 全靠语法, 词汇和阅读理解部分的高分来弥补这个缺陷。在读研的六年时间, 因为听力问题, 课堂不能做任何笔记, 只能利用课余时间通过大量的阅读来弥补这个缺陷。这个说起来正常人是无法理解和体会的。

我的兄弟们听力正常, 但是他们不把时间用来学习, 而是坐在牌桌上打牌, 反正在我看来是没有充分有效地利用好时间, 在人生的道路上没有奋力疾跑, 所以, 落后了。

人生就是一场马拉松,路是一样的, 在前在后, 就看你的脚步。 你的脚步是你的意志力控制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30108.html

上一篇:我坚持写博文若干原因
下一篇:孩子选大学中美有别
收藏 IP: 71.208.157.*| 热度|

5 杨正瓴 王庆浩 张忆文 吴斌 韩玉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