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我曾经为两毛钱人民币大哭一场

已有 3485 次阅读 2018-8-18 21:53 |个人分类:个人经历|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两毛钱, 人民币, 小鸡, 赌博

 

我曾经为两毛钱人民币大哭一场

蒋继平

2018年8月18日


那是我上小学五年级的时候。这个小学的名字叫钱家村小学。小学离我家大约一公里的路程, 属于另一个公社的。 具体地来说, 我家属于埭头公社, 钱家村小学在后六公社的辖区内。

那时候, 同学们在课余时间都会在一起赌博。 这种赌博的名字叫“斩铜钱”。这种赌博的游戏规则很简单。每个参与赌博的人出两分钱硬币, 大家将硬币放在一块较为平整的石头上, 然后在地上画两条线,每个人站在一条线的后面, 向在前方不远处的另一条线投掷手中的铜币, 铜币靠线最近的人属于第一名, 具有优先斩铜钱的资格, 其他的人以铜币与线的距离依次排列,铜币超出线范围的属于“出局”,排在最后。决定斩铜钱的先后名次后,由一个人将石头上的所有硬币垒成一个塔形,放在最难被击中的位子,让第一个优先权的人用手中的铜币站在规定的位子击打在石头上的硬币塔。 如果击中, 散落在地上的硬币就算是击打者的战利品。留在石头上的硬币被重新垒起来供第二个人击打, 由此重复, 直到所有的硬币都被击下石头为止。

我有时候也参与这样的赌博, 不过, 我的技巧很差,往往输多赢少。

记得有一次, 正当我全神贯注地参与这种赌博时, 身边来了一群刚孵出不久的小鸡,我没有注意到有几只小鸡在我的身边, 一不小心就将其中的一只小鸡踩在脚下,小鸡死了。 正当我不知所措时,身边来了两位身高体壮的男人, 他们说小鸡是他们的, 要我赔钱, 否则就要把我交给老师处理, 还要找我父母赔偿。 我吓得半死, 请求他们千万不要告许老师和家长, 我一定尽力赔钱。 我说我把我身上所有的钱都用来赔偿这只小鸡。 我让他们把我身上所有的口袋都翻过来, 所有的钱都属于他们的。 结果他们一共找到了两毛钱。 这是我的所有财产,是春节时从爷爷奶奶和父母那里得到的“压岁钱”。

他们拿到钱后就离开了。 在他们走后, 我一个人躲到一个偏静的地方就大哭起来。 想到自己已经身无分文, 而且在未来的相当一段时间内不可能有任何进账, 很是不安。

现在想起这个往事, 觉得非常可笑好玩。 可见我的青少年是如何的狼狈不堪。 为了两毛钱人民币就会大哭一场。 不过, 细想起来也不是没有理智, 那毕竟是我的全部财产呀。

再想想现在的处境, 别的不说, 女儿上大学, 我眼睛都不眨一下就为她支付了二十几万美元, 让她的美国同学们羡慕不已。她的美国同学们几乎个个都是银行贷款读大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29948.html

上一篇:我虽有三十六计但无计可施
下一篇:我坚持写博文若干原因
收藏 IP: 71.208.157.*| 热度|

10 孙友甫 王启云 杨正瓴 韩玉芬 栗茂腾 晏成和 张焱 李鹤 张晓良 puh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