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大多数同学不认识我了

已有 3580 次阅读 2018-8-17 07:52 |个人分类:个人经历|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高中同学, 大学同学, 聚会, 变化

 

大多数同学不认识我了

蒋继平

2018年8月17日

自从高中毕业, 我就离开了家乡,虽然后来有好多次回故乡, 但是, 每次都是行程匆匆, 因而, 许多高中同学在毕业后的40年时间里几乎从来没有再见个面。所以, 去年我回家乡, 自己主动提出自费请在家乡的高中同学们聚会, 聊聊各自毕业后的经历。因为我已经事先同意个人负责这次聚会的餐饮费用,还有, 被邀请的大多数同学都希望能够见我一面, 所以, 在家乡附近能够赶上这次聚会的同学们全部都来啦, 一共有20多位。

在聚会时, 令我感到有点意外的是, 大多数同学都说他们不认得我了。 他们说即使在大街上遇到我, 他们一定认不出来是我。

鉴于这样的境况, 利用饭桌上的气氛, 我借机跟他们谈了我在毕业后40年之间的人生经历, 非常间短。 我对他们说:“这40年来, 我已经经历了三次人生的大变化, 每次几乎可以用脱胎换骨来形容。 首先是身体的变化。 同学们肯定还记着我瘦小的身躯, 被大家称为小弱痴的继平。到了美国, 我花了十几年的健身苦练, 彻底地改变了我原来的体型和体质, 成为一个真正的“肌肉男”。 这是第一个大变化。 第二个大变化是气质。 我原来是自卑心理很强的人, 同学们都知道我胆小怕事,腼腆害羞。 到了美国后, 由于周围的人很友善, 环境很优美, 生活条件很好(相对于中国当时的境况), 所以, 我的心情很好, 而且在学习和工作中做出了一些受到赞识的成绩, 因而, 我慢慢地消除了我的自卑心理, 建立起自己的自尊心。 有了自尊心, 我的气质就发生了明显的变化。首先是眼神充满了善意, 然后是脸上总是展示着微笑。第三个大变化是接受宗教的洗礼后发生在心灵深处的变化。 这个变化给我带来的最大好处是心灵的净化。 心灵的净化使我能够生活得泰然从容, 真正地宽容待人, 严于律己。 由于这些体型, 气质和神态上的大变化, 使我与40年前的形态,行为和素养有了巨大的差异, 所以, 同学们不认得我是可以理解的。”

同学们听了后表示很符合实际。

在2011年大学同学毕业30周年的同学聚会期间, 大多数同学们也说认不出我。我充分理解这些大学同学对我的认知。 我们毕业后30年来大多数没有再见个面。 我在这三十年中从体型到神态, 正如上面已经说的, 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这自然使同学们感觉站在他们面前的是另外一个人, 与他们印象中的蒋继平有着很大的区别。

从这个境遇中, 我得到一个人生感悟, 就是: 时空在变化, 人也在变化,隔得太远太久, 你就不能知道这些变化带来的现状, 所以,要知道时空变化给我们带来了什么影响, 还是经常在一起聚聚比较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29634.html

上一篇:人生最难的是活着
下一篇:我虽有三十六计但无计可施
收藏 IP: 71.208.157.*| 热度|

13 张忆文 王永奉 郭景涛 韩玉芬 武夷山 周忠浩 杨正瓴 刘玉仙 王启云 郑永军 孙友甫 刘立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5: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