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把【孙子兵法】列为初中教科书是否合适?

已有 4382 次阅读 2018-8-15 08:50 |个人分类:观点交流|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孙子兵法, 教课书, 初中生

 

把【孙子兵法】列为初中教科书是否合适?

蒋继平

2018年8月16日


首先申明一下, 我这篇博文只是为了交流,就是谈谈我个人的观点, 不是责备教育部的檄文。 我也没有资格如此做, 更没有与教育部过不去的意思。

据说教育部已经将【孙子兵法】列为初中教材。我不知道是要教初中生【孙子兵法】的全部内容还是个别章节。 但是, 我知道, 【孙子兵法】是一部兵书, 内容全部是兵法。

【孙子兵法】一共有三十六计, 每一个计谋都是战场上用来对付敌人的。这些计谋真是不择手段, 不讲道德底线的谋术, 其最高目的就是战胜敌人。

我知道【孙子兵法】中有以假乱真, 制造假象等等策略。我这里举几个计谋:1. 瞒天过海,2.借刀杀人, 3. 趁火打劫, 4.声东击西,5. 无中生有, 6. 隔岸观火,7. 暗度陈创。 我觉得这些计谋用在战场上无话可说, 可是用在日常生活中就会出现大问题了。

初中生处于人生的最关键时期, 这个时候接受能力最强,思想意识几乎在这个时期定型。 让初中生学习这些对付敌人的谋术, 而这些谋术是非常残忍的, 是不讲道德底线的手段, 会不会给尚无判断力的年轻学生装备一个很危险的武器?

今天中国的社会,已经出现很多不讲道德底线的, 对社会造成很大不良影响的事件。 随便举几个例子:1. 一个白衣少女被出租车撞倒在马路上, 路过的行人都不施救; 2. 假疫苗事件;3.社会上谣言泛滥成灾,4. 非法集资, 然后带着巨款潜逃。第一个例子是隔岸观火,第二个例子是瞒天过海,第三个例子是无中生有, 第四个例子是暗渡陈仓。

今天的中国社会, 经济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普遍的提高, 可是, 社会上也弥漫着一股令人担忧的隐患。这就是人与人之间已经产生了互不信任的关系。

我始终觉得, 教育首要的任务是育人。 育人除了教授知识外, 更重要的是教人做人的原则。 做人做重要的是诚实, 善良, 理智和勤奋, 而不是善于玩弄谋术。而【孙子兵法】宣扬的是以假象迷惑对方, 与诚实背道而驰。 所以, 我认为【孙子兵法】只适合于军事院校的教育内容, 或者是某些领域的管理者参考的资料, 而不适合整个国家未来的接班人。

此文仅是个人观点, 可能缺乏真知灼见, 欢迎大家批评指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29257.html

上一篇:这些信息也许对你的健康有所帮助
下一篇:人生最难的是活着
收藏 IP: 71.208.157.*| 热度|

3 张忆文 郭景涛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