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中国医院人满为患的原因浅析

已有 10393 次阅读 2018-8-13 08:38 |个人分类:健康养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医院, 病人, 因素

 

中国医院人满为患的原因浅析

蒋继平

2018年8月13日


最近在微信圈里看到朋友转发的一个视频, 场面是一所医院的大厅。 这所医院的大厅很宽趟, 但是, 里面的人也很多, 到处都是人头攒动, 楼梯上也是人流涌动。 看到这个景象, 我觉得中国人的健康问题已经到了一个相当值得重视的地步。在最近20多年的中美两国间的走动之中, 我觉得中国人在健康方面出现的问题是由下列一些原因造成的。

第一, 中国人中的大多数好静不好动。我感到中美之间一个显著的不同是:美国的运动场上都是锻炼的人, 而医院却是静悄悄的; 中国的运动场比较冷静, 而医院却是人山人海。

第二,卫生观念较差。厨房的消毒设备和程序不够科学严密。 我在中国出差期间, 在高级酒店的餐馆吃饭, 一般不会有什么问题, 可是, 到酒店附近的街边小吃店吃饭, 一般会出现肠胃不舒服的症状, 有时会出现拉肚子的现象。

第三,用餐时的习惯不科学。 这个尤其在请客吃饭和社交应酬时更是如此。 十几个人围着一张桌子吃饭, 每个人手里拿着一双筷子,每个人用自己手中的筷子到桌子上的菜盆之里夹菜。 要是客人中有人患有流感, 肝炎或者其他传染性疾病, 可能会通过这种场合互相传染。

第四,食谱不科学。 这个也是请客吃饭和社交应酬的一大问题。 中国人好面子, 请客吃饭都是觉得菜越多越好, 所以, 一套菜单至少在18道菜以上。这些菜很可能有互克作用的。 换句话说, 就是菜谱中有些菜是不可以同时食用的, 要不然, 一起食用后会产生毒素而对健康不利。

第五, 不注意掌控生活规律。玩手机,坐牌桌或者其他的娱乐活动使作息时间毫无规律, 熬夜是对健康很不利的一个因素。

第六, 情绪欠佳。 我发现中国社会的大多数人的心情欠佳。这是因为大多数大众场合人满为患, 停车难, 乘车要经受拥挤, 在节假日期间, 买票难。人的心情对健康很重要, 不良的情绪会给健康带来负面的影响。

第七,对健康的态度问题。 农村的穷人因为没有钱, 有病也忍着, 不去看医生, 所以, 小病拖成了大病, 到头来, 不得不住院治疗。 城里人, 那些生活条件很好的人, 又有健康保险, 看病多数由国家出钱, 所以, 没有毛病也要经常到医院检查, 这就给本来紧缺的医疗资源增加了负担。

第八, 吸烟的人多。 这些吸烟的人在公众场合吸烟, 造成二手烟的危害。 我到中国出差, 最受不了的就是二手烟的熏蒸。

第九, 食品质量。 中国的食品质量是一个众所周知的隐患, 我不多说了。

最后, 也是最重要的, 就是环境污染。 中国的空气质量很差是举世公认的事实, 现在一些地方的地下水也遭到不同程度的污染。

以上十个因素加起来, 对人们的健康可能造成很不利的影响, 长期生活在这种处境下, 生病是在所难免的事, 只是迟早而已。所以, 医院人头拥挤也是情理之中的事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28903.html

上一篇:黎明前的夜色最凝重
下一篇:这些信息也许对你的健康有所帮助
收藏 IP: 71.208.157.*| 热度|

8 彭振华 张忆文 杨正瓴 刘德力 王毅翔 徐耀 韩玉芬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3: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