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黎明前的夜色最凝重

已有 2500 次阅读 2018-8-12 22:20 |个人分类:现象分析|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黎明前, 夜色, 凝重, 改革开放

 

黎明前的夜色最凝重

蒋继平

2018年8月12日


今早醒来有点早, 在5点左右,来到后院仰望天空,觉得天空的夜色特别深沉,四周更是静悄悄的,这个时候正是黎明前的时光,显得最凝重。

由自然景象想到社会的状态。从各方面的信息来看, 中国社会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产生了急剧的社会变动, 这种变动用翻天覆地来形容也为之不过。

随着改革的进程不断推进,这种变动已经进入关键时刻, 在新旧交替的变动中, 各种新的矛盾也随之而来。

如何巩固已经取得的辉煌成就, 如何有效地解决出现的新问题, 这是摆在全国人民面前的一道难题, 一个巨大的挑战。

历史上所有的变革都会引发新的社会问题。 这是因为变革必定触及一些人的利益, 在变革中遭到利益再分配的人必定会极力反对, 使改革遭受一定的阻力, 这是情理之中的事。

除了既得利益集团的阻力外, 还有一些人目光短浅, 跟不上时代发展的步伐, 对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变不适应, 这些人不是采用提升自身的竞争力为生存策略, 而是抱怨社会变化太快, 希望改革的步伐缓慢一些。再者, 在政策层面的一些失误, 使改革开放的胜利成果没有惠及各个阶层, 由此造成阶层差异更加显著,导致一些低层民众的不满情绪加剧, 对改革开放产生抵触情绪。

我本人深深感到中国的改革开放已经到了黎明前的时刻,已经可以看到东方的一线曙光。 不过, 这个时候是最凝重的时刻, 只要度过了这个时刻, 光明必将出现在东方。

我有充分的信心, 只要不出现非常特殊的境况, 只要世界保持和平的环境, 在未来不长的时间内, 中国一定会走出黎明前的深沉暗色,从梦境中醒来看到民族的希望之光。中国的真正希望不在GDP的数量上, 而在人们的素质上。 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 随着教育水平的不断提高, 人群中的受教育者的比例在大幅攀升。 这个将大大地提高整个民族的素质。没有文化的一代人很快就会离世, 取而代之的是一代又一代接受过现代科学文化教育的人。这些人将使中国社会走向真正的繁荣富强和理性有序的强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28860.html

上一篇:我的所有努力都是为了脱离贫穷
下一篇:中国医院人满为患的原因浅析
收藏 IP: 71.208.157.*| 热度|

4 范振英 周大军 文端智 孙友甫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