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我的所有努力都是为了脱离贫穷

已有 3595 次阅读 2018-8-9 09:03 |个人分类:个人经历|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贫穷, 努力, 苦难, 意志

 

我的所有努力都是为了脱离贫穷

蒋继平

2018年8月9日


贫穷不是一个人的荣耀, 也不值得感谢和庆贺,但是它确实是一个人经历磨难的见证, 也是影响人生命运的一大要素。我对此有刻骨铭心的记忆。

我1954年出生在江南的一个乡村, 父母都是地道的农民, 上有一个个哥哥, 下有一个妹妹和三个弟弟,因为爷爷奶奶也是真正的农民, 所以, 家境十分贫寒。那时候, 国家也是灾难深重, 物质馈乏。我上中小学的时候, 经常在下雨天要赤脚步行上学,在初高中阶段, 除了读书外,体力劳动的任务非常繁重, 割羊草,拾狗屎,烧饭洗碗,插秧割稻,浇水施肥打农药, 织草包, 挖水沟, 翻地等等, 几乎无所不干。因为营养严重不良, 加上缺乏足够的睡眠, 我的身体很弱很困, 每天早上的第一节课就会昏昏入睡。因为穷, 我没有足够的保暖措施, 因而, 每年的冬季双手和双脚长满冻疮,痛痒难受。

说到在田野劳动的感受, 那更是难以忘怀。插秧时, 双脚和小腿是蚂蟥攻击的主要部位, 经常鲜血淋淋,脚底和脚边是一种水甲虫叮咬的部位, 不小心被刺中痛得厉害,脸上, 脖子和手臂暴露的部位是蚊子等吸血昆虫叮咬的部位,被叮咬后痛痒难受,加上夏天烈日的暴晒, 冬天凌厉的寒风的吹袭,这种感受, 是难以用言语表达的。

因为贫穷, 考大学时睡地铺, 受寒着凉睡不好, 无法发挥正常的思考能力, 所以, 严重影响到高考成绩。

因为贫穷,读研究生时睡地铺,紧靠一个漏煤气的炉子睡觉, 吸入煤气影响健康, 对人生产生非常不良的影响。

这些不幸的境遇, 都是因为贫穷造成的。 因而, 我从小没有远大目标, 没有救国救民的雄心壮志, 只希望自己能够早日脱离这种苦难的日子, 尽量使自己的孩子不受这种贫穷的折磨。

贫穷给我带来了不可避免的痛苦和伤害, 但是, 也给了我脱离贫穷的决心和意志。

因为经历了绝对贫穷, 所以, 我在后来的生活中可以坦然地面对各种艰难困苦的环境, 适应力超好。

说到底, 贫穷是我努力的最主要动力。 因而, 在痛恨贫穷给我带来的苦难的同时, 也得感谢它给我的鞭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28309.html

上一篇:重点应该放在生活质量而不是统计数字上
下一篇:黎明前的夜色最凝重
收藏 IP: 71.208.169.*| 热度|

27 戎可 范振英 汪小雄 雷宏江 李鹤 杨正瓴 栗茂腾 王毅翔 黄旭 李毅伟 刘玉仙 文端智 郭景涛 宁利中 李帮建 张士伟 刘立 彭雷 刘山亮 赵凤光 高友鹤 曹俊兴 张高峰 张亮生 周忠浩 ljxm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9: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