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从早晨醒来时的状态看生活的处境

已有 2429 次阅读 2018-7-23 07:4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睡觉, 起床, 失眠, 自然醒

 

从早晨醒来时的状态看生活的处境

蒋继平

2018年7月23日


只要活着的人, 每天早晨都会醒来。 可是每个人醒来时的状态可能会很不一样, 有的人在凌晨三点就会醒来而睡不着, 这就叫失眠。有的人因为要上学, 要上班, 要赶集, 要出差, 所以, 在睡觉前就把闹钟调到某个钟点, 早晨在甜睡中被闹钟声吵醒, 虽然十分疲惫, 睡意未消, 但是, 不得不起床。还有的人可以任意睡到自然醒, 用不着担心睡过头。

以上三种状态可以简述为:1. 失眠早醒, 2. 被迫吵醒。 3. 自然睡醒。

具有第一种状态的人很可能具有一些生理和心理上的问题, 或者生活的环境和生活习惯不利于睡眠。导致失眠的原因主要是下列四种。

首先是生理问题, 一些疾病, 尤其是伤痛可能使人不能睡好觉, 有些西药也能导致病人失眠, 神经类的疾病是导致失眠的主要元凶。

其次是心理问题。 工作压力大,忧郁悲伤, 紧张和生气都会导致失眠。

然后是环境问题。晚上睡觉的环境太吵闹, 或者光线太强, 或者太拥挤, 或者空气不好, 或者卫生条件太差, 有臭味。

最后是生活方式。睡得很晚或者很早, 不能按时作息,经常在不同的时区旅行。 这些都是导致失眠的原因。

具有第二种状态的人主要是学生和在职人员。 这部分人是人群中的主体部分, 他们很可能身心健康, 但是, 因为有责任在身,生活处于一种压力下, 不得不牺牲自己的睡眠时间。

最后一种状态的人处于人生的最佳境界。 这部分人的主体可能都是退休人员。 这些人已经不用上班, 大多数已经不用照顾子女, 或者这部分人可以自己掌握上班的时间(我现在就是如此)。

综上所述, 一个人早上醒来时的状态与其生活的处境有着密切的关系。 失眠的人是生活中最不幸的人。 这部分人很可能具有生理, 心理,生活环境恶劣和不良的生活方式等方面的问题。早晨起床要靠闹钟催醒的人一定处于生活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 不过这部分人虽然身心疲惫, 但是, 生理和心理可能比较健康。早上可以安心地睡到自然醒的人是人生的荣幸者。 这部分人已经没有生活的重压, 生活已经进入轻松自在的境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25451.html

上一篇:与大学生们互相交流
下一篇:亨氏蕃茄酱的生产过程简介
收藏 IP: 71.208.169.*| 热度|

1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