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假如当年考大学时不是这样的

已有 3534 次阅读 2018-7-15 09:16 |个人分类:个人经历|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高考, 县城, 农村, 大学

 

假如当年考大学时不是这样的

蒋继平

2018年7月15日


1977年中国结束了10年的文化大革命, 在全国范围内恢复高考制度。 我当时正好从部队退伍回到家乡农村。看到这个消息, 心中又一次燃起了走出农村的希望火焰。因而,一边坚持在田间劳动, 一边开始了准备高考的复习。我的复习都是业余时间, 也没有正规的复习材料。我当时对这样的高考也不抱多少希望。 其主要原因是父母对孩子们考大学持消极态度, 尤其是母亲, 受到邻居们的影响, 认为孩子养到这么大,正好是帮助家庭挣工分和照顾父母的年龄, 考上大学, 要远走他乡, 实在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在这样的影响下, 即使我考上大学后, 母亲仍然不希望我去大学报到。所以, 当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发到每个被录取的学生家庭后, 绝大多数家庭都会庆祝一番, 而我却偷偷地将录取通知书藏在口袋里。

话说考大学的历程更是让我终生难忘。因为考场在县城, 老家离县城有十公里, 那时候既没有公共汽车, 也没有自行车, 所以, 在考试的这几天必须住到县城去。 母亲为我找到她的一个远房亲戚。 这个亲戚住在城郊, 是个单身老男人, 家境十分贫寒。

我在考试前一天晚上和一个同班同学, 一起住到了这个亲戚家, 我们就在屋中打了个地铺作为床。这个屋子的大门有一条缝, 寒冷的风从门缝中正好吹到我的脸上, 我一晚上在寒冷中没有睡着。第二天在考场精神不佳,原本是我最拿手的物理和数学考得非常不理想。

所以,我的高考成绩远远低于我的真实水平。 尽管如此, 我还是达到了录取的分数线, 不过, 没有达到我填报的三所大学的分数线, 所以, 国家按照我的分数线把我送进南京农学院。

现在回想起当年的经历, 好似一场梦。我想要是当年高考时不是那样的话,我可以住在舒适的旅馆中,睡一个好觉, 第二天精神饱满地进入考场, 发挥出我应有的水平, 被我填报的三所一流大学的某一所录取, 那么, 我现在的处境就会大不一样。是好是坏, 很难说。 所以, 人生总是一个捉摸不透的历程。冥冥之中有一种力量在操控着, 不是自己可以任意左右的。因而, 我对人生的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中的说法持否定态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24120.html

上一篇:分享一下我对付痔疮的经验
下一篇:上帝可能在睡觉
收藏 IP: 71.208.169.*| 热度|

18 魏武 武夷山 黄仁勇 刘立 张士宏 杨正瓴 汤茂林 韩玉芬 刘全慧 周忠浩 孙颉 郭景涛 张晓良 蒋永华 季丹 贺玖成 ljxm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