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独立节简论独立之精神

已有 1825 次阅读 2018-7-5 07:13 |个人分类:节日感言|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独立节, 精神, 意志, 平等, 自由

 

独立节简论独立之精神

蒋继平

2018年7月4日


今天是美国的独立节, 我的左邻右舍都挂起了美国国旗。 这使我想起了美国人们的爱国精神, 更使我想到了美国人的独立精神。

美国人从小就接受独立精神之熏陶, 从小学开始就在平等, 相互尊重和自由意志的环境下生活和成长起来。大多数美国年轻人在18岁, 或者说高中毕业后就得学着独立生活, 上大学靠自己贷款, 或者在学校靠勤工俭学来维持生计。

所谓独立之精神, 就是在生活中尽量依靠自己的思维对时事进行正确的判断,尽量依靠自己的能力来满足生活上的基本需求, 没有依赖思想, 没有随大流的惰性。这个独立精神在当今社会的海量信息面前显得尤其重要。

但是, 我们必须理清一个问题, 那就是独立不是孤立。 当今世界已经成为一个整体,全球化和信息化把每个人都联系在一起。在这种背景下, 我们应该保持独立之精神, 善于独立思考; 但是,也要有合作精神,在某些特殊情况下, 也要采取积极主动的妥协。还有, 独立之精神不是固执。 固执己见的人不能算作独立之精神的人, 而是属于专断的人。

独立之精神和自由之意志是一个人素养的具体表现。一般来说,学识滥博, 经验丰富, 见多识广的人比较具有独立之精神。 这是因为他们可以凭借丰富的知识和经验来判断真伪, 去伪存真, 而不易被妖言惑众。

总之,独立之精神和自由之意志是人生的两大精神财富。拥有这两个财富的人才能算得上具有高品位个性素养的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22304.html

上一篇:本月16日可能出现世界新格局
下一篇:人生中有一个投资最划算
收藏 IP: 71.208.16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7: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