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转基因问题上科学界犯的若干错误

已有 3727 次阅读 2018-6-8 08:00 |个人分类:转基因|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转基因, 实质等同, 遗传物质, 载体, 标记物

 

转基因问题上科学界犯的若干错误

蒋继平

2018年6月8日


转基因是二十一世纪最敏感和争议最多的一个话题,从政府部门到科学界, 从商界到普通民众都对这个新兴的科技领域保持普遍的关注。 这是因为这个新科技打破了自然发展规律, 用人为的方式干扰原本的自然发展规律, 加上这个新技术产生的产品主要是关乎民生的饮食材料, 所以,这个新技术备受质疑和重视。备受质疑是因为这个新兴科技违背自然发展规律, 人们对此产生的结果表示担忧, 觉得有违天意必将受到自然的惩罚。 受到重视是因为食品饮料是普天下众生赖以生存的最基本保障, 要是这个技术产生的食品不安全, 那么, 其后果是非常严重的。

本人是在生物领域工作的科研人员, 从这个新科技刚诞生不久就开始与其结下了不解之缘, 除了知道它的基本原理外, 也知道一些具体操作细节。 因为我在种子行业做科研, 在研发新产品时, 也有与转基因专家合作的经历。

在以往的岁月中,我曾经利用自媒体的便利, 在一些网站, 如光明网,科学网,生物探索网,发表了许多关于转基因的文章。 我在转基因问题上的一贯立场是:坚决支持转基因技术的研发,但是对于转基因食品主粮化持保留态度。 今天我进一步来谈谈我为什么对转基因食品主粮化持保留态度的原因。我的主要顾虑是因为在转基因问题上科学界犯了几个明显的错误。

第一,转基因科学家把一个假设当成既成事实。转基因技术一开始是建立在“实质等同”的科学假设之上的一个新兴科技研发项目。 任何科学假设都必须经过严格的科学论证才能确定该假设是否正确和合理。 现在,转基因专家们在还没有严格的科学论证就自然而然地把一个假设当成既成事实。 这是转基因领域最大的问题。 这个问题导致了转基因研究在方向上出了偏差。

第二,转基因专家们只关注转基因产品的有利性状, 也就是只关注转基因已知的目标基因的表达性能, 对转了这个基因后,细胞组织会不会产生其他副产品没有任何研究和检测。 这就导致了对潜在风险的疏忽。 这是第二个明显的错误。

第三,转基因专家们声称, 转基因技术与传统杂交育种完全一致,只是把杂交的过程简化到一个特别位点和基因上, 使杂交更加高效。 可是, 他们掩盖了转基因育种和传统育种之间的根本区别。这个根本区别是:在传统育种中,植物品种间的遗传物质是自然可以交换的, 是属于同源遗传物质, 其杂交过程完全没有任何外源物质。而转基因导入的基因属于外援遗传物质, 在自然条件下,这个外源遗传物质无论如何也无法与其进行遗传物质融合的。 还有, 在转基因过程中所用的载体和标记物, 都是自然杂交过程没有的。因而, 转基因产品不但有外源遗传物质, 还有外来化学物质和生物物质。 这些都是与传统杂交有明显区别的地方。 转基因专家们掩盖事实, 这是第三个明显的错误。

第四, 迷信科学家。在人们对转基因提出认真的质疑后,转基因专家们不是拿出可靠的证据来证明转基因食品是安全的, 而是动员世界知名的科学家联合发表这样那样的声明, 希望通过对科学家的信任来证明转基因食品是安全的。 这是科学界对科学家的迷信。 世界历史上主流科学家犯错的例子很多。 试想,哥白尼和伽利略的处境, 要是主流科学界与他们的观点一致,他们会受到如此的待遇吗?还有DDT 的例子。 DDT的发明者曾经获得了诺奖。要是当时的主流科学界知道DDT的潜在危害, 还能授予诺奖吗?主流科学家并不能代表真理, 也不能保证100%的正确。 在转基因问题上迷信科学家是第四个明显的错误。

最后,转基因科学家总是把转基因技术的研发与转基因食品安全等同看待,这是从商业利益上看待转基因。 在科学上, 这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概念。 所以,转基因专家们在转基因问题上犯了一个概念不清的错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17930.html

上一篇:我在江苏的经历和对故乡的印象
下一篇:我乘坐过的航空公司名单和印象
收藏 IP: 71.208.169.*| 热度|

13 檀成龙 骆小红 吴炬 韩玉芬 朱如明 李东风 马德义 周洲 武伟伟 戎可 陈智文 ljxm puh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