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烟草花叶病是茄科植物的流感病害

已有 5255 次阅读 2018-5-24 08:49 |个人分类:科普知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流感, 烟草花叶病, 茄科, 花叶, 病斑

 

烟草花叶病是茄科植物的流感病害

蒋继平

2018年5月24日


人们一听到流感爆发就会心有余悸, 害怕被感染。 虽然流感不是属于致命威胁的疾病, 但是一旦感染,身体就会高温发烧, 饮食无味, 肌肉酸痛,浑身无力, 甚至咳嗽, 流鼻涕和眼泪等等。这种症状一般会有3-4天高峰期, 一周后症状就会减轻和消退。流感的最大特点是很容易传染。比如说, 一个幼儿园里有一个小孩得了流感, 通常情况下, 这个幼儿园的其他小孩也很快会被传染。

在植物界也有一种病害与流感很相似。 这个病害就是茄科的烟草花叶病。这个病是由烟草花叶病毒引发。这个病毒虽然可以侵染9科125种植物, 但是,受害最严重的是茄科植物, 即烟草, 蕃笳,青椒, 辣椒和茄子。

这个病毒的最大特点是在环境中相当稳定, 可以生存很长时间, 而且很容易通过接触传播,即通过机械传播。这个特性对农业生产的威胁最大。一旦在田间和温室某一株植物被感染,在这株植物上的病毒可以通过表面接触将病毒传染给其他植株,这种传染是几何级数的扩散,在短时间内就可造成病害大爆发, 几乎防不胜防。

病毒感染一般会有一个潜伏期, 也就是说, 虽然某株植物已经被感染,病毒已经在体内大量复制繁殖, 但是, 植株并没有显示明显的症状。一般被感染后要有几天到几个星期的时间才能显示明显的症状。因而, 要是在田间已经发现有明显的症状,要控制它的流行, 一般非常困难。

烟草花叶病也像流感一样, 一般不会造成被感染植株的死亡,可是,被感染的植株会出现一些不正常的体征, 比如说, 叶片呈现花色病斑(图1),有的叶片卷曲(图2),要是发病早, 也可造成植株矮化, 产量降低,果实病灶等病症。

烟草花叶病的另一个特征是种子可以带菌。 也就是说, 被烟草花叶病毒感染的植株产生的种子很可能带有病毒。这个特性对制种者是最大的威胁。

在田间仅从症状上诊断, 即使是植物病理专家也只有70-80%的把握, 因而, 要真正确诊必须要用生物试剂测试。

在田间对烟草花叶病的诊断除了用肉眼仔细查看外, 一旦发现有可疑植株, 可用快速生物诊断试条进行就地测试,假如试条显示两条红杠(图3),那么就确证这株植物被TMV病毒感染了。 由于这种试条价格昂贵, 而且敏感度不如酶标反应灵敏,所以, 这种试条测试只适合于有明显花叶症状的植株。对于没有明显症状的大样本,还是在实验室用酶标反应更经济有效。

对于烟草花叶病,主要要采用防重于治的总策略。首先选用抗性品种和不带菌的种子,其次对种子进行特殊的消毒灭菌处理, 然后在田间进行农事操作的所有人员都不能抽烟, 到田间去之前要洗手消毒, 要换上刚洗过的衣服和鞋子, 要戴手套。在田间的检查要早,应该采用早发现, 早清除的防治原则。一旦发现被感染植株, 立即将其连根拔起装在塑料袋从田间清除出去。 化学防治对于烟草花叶病没有明显的效果。

图1. 花叶病斑

IMG_1421.JPG

图2. 卷叶症状

IMG_1418.JPG

图3.TMV 试条的阳性反应。

IMG_1411.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15494.html

上一篇:我的翻译是否符合中国文化的习俗和层次概念
下一篇:猴子对人类看法的科学推理
收藏 IP: 71.208.169.*| 热度|

3 韩玉芬 张鹰 文端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