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研究生应该掌握的若干科研方法 精选

已有 14390 次阅读 2018-5-12 08:13 |个人分类:研究生|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研究生, 科研方法, 课题立项, 假设, 实验设计

 

研究生应该掌握的若干科研方法

蒋继平

2018年5月12日


研究生是一个特殊群体, 是未来科研人员的候选人和接班人。所以, 作为一个研究生, 在读研期间应该尽量多掌握一些科研方法。作为一个过来人,我把一些重要的科研方法写出来供大家参考。

第一, 课题立项。这个一方面要与导师密切商讨,另一方面也要考虑自己的兴趣爱好, 两者的最佳结合就可选定一个课题立项。这个课题立项还要考虑到自己的身份。要是硕士研究生,这个课题应该简单易行, 课题可以在两年内完成。因而, 要实際一些, 不要搞高大上的项目。对于博士研究生来说,因为可以有4-6年的时间来完成学位, 课题的选择可以宽松一点。课题立项的原则是:查阅相关文献,根据导师的研究方向和实验室的条件, 选择一个适合自己兴趣才能的课题作为主攻的研究方向。

第二,科学假设。在已经确定了研究课题后,就要对这个研究项目提出一个科学假设。这个假设就是对这个科研项目的主要论点。

第三,实验设计。科学实验设计是为了验证你的科学假设是否成立。实验设计通常包含实验材料的准备,环境条件因素, 实验的时间和实验的步聚。实验设计是一门艺术,一方面需要与之相关的专业知识,另一方面还要有一定的逻辑推理能力。只有两者的有机结合,才能设计出最佳实验组合。

第四,数据处理。在完成实验设计后,按照实验设计进行具体的实验操作。 在实验操作过程中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 细致观察, 如实记录。 在获得相关的实验数据后,要对数据进行认真的处理。制图表,对数据分析和归纳总结是必须的程序。 通过对数据的分析推理,得出实验的结论。

最后,写作论文。当得出实验结论后, 就是把实验过程和结论写成论文的时候了。一篇论文实际上就是对自己实验的总结报告。通常情况下, 一篇正规的论文应该包含下列内容(不同的期刊和单位要求有差异):1. 摘要( Abstract). 2. 引言(Introduction). 3. 材料和方法(Materials and methods). 4. 结果和讨论(Results and discussions). 5.  参考文献(References)。写论文是研究生的一个最重要技能。 所以, 一定要掌握这个方法。

我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作为一个例子简述如下。

我是在加州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的,预期两年完成学业。我的导师让我在科研选题上根据他的研究方向和实验室的条件选择一个在两年内可以完成的科研项目作为我的硕士论文选题。按照导师的提示, 我在图书馆查找资料,在导师的研究方向和实验室条件的容许范围内, 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和身份,选择了把植物致病疫霉的有性孢子的萌芽问题作为研究课题。在确定了这个研究课题后,就对这个课题提出一个假设。这个假设就是植物致病疫霉的有性孢子必须在特定的环境条件下才能萌芽。

接下来就是设计相关的实验来验证我的假设是否成立。这些实验设计是围绕着环境条件变化的一系列试验, 主要是营养, 温度和光照等参数。

经过几十次的试验, 把采集到的数据制成图标,对有性孢子的萌芽率与环境条件的相关性进行的分析对比, 得出孢子在何种环境条件下萌芽率最高的结论。然后就把这个实验过程和结论写成论文。

在这样的安排下, 我顺利地获得了硕士学位。

我的感觉是, 硕士学位不是很重要, 在读学位期间学到的这些科研方法才是最重要的知识和经验。这些科研方法对我后来的职业生涯产生了非常好的影响, 使我的科研很有成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13560.html

上一篇:世界已经进入一个消费名人的时代
下一篇:蒲亨建老弟是伊拉克我是美国(搞笑篇)
收藏 IP: 71.208.169.*| 热度|

12 胡涛 王永奉 孙颉 吴斌 彭真明 张鹰 徐明昆 武夷山 刘立 刘振斌 姚伟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