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也论导师的不同类型 精选

已有 9941 次阅读 2018-5-6 08:36 |个人分类:教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导师, 大牛, 牧者, 挂名, 研究生

 

也论导师的不同类型

蒋继平

2018年5月6日


社会上对导师的议论比较多, 尤其是科学网上对这个话题比较感兴趣。 今天我也来凑个热闹,谈谈我对导师群体的看法。我认为一个群体总是会有不同的类型。因而, 根据媒体和社会上对导师群体的议论, 我将导师群体按照不同的分类方式分类如下。

首先按照导师的身份分类如下。

第一类: 大牛型。功成名就的著名学者, 教授和杰出人士。

第二类:牧者型。在学术界已经立下根基,拥有终身教职, 但是, 还没有十分鲜明耀眼的光环和声名。 在学界属于中流水平。这类导师对学生可能采用牧羊式的放任培育方式。因而, 我把这类导师称为牧者。

第三类:无名型。这是大多数导师的现状, 还没有足够的成效使自己扬名立威,这个类型的导师青年人占多数。这类导师也可称为奋斗型。这类导师正在为车子, 房子和票子而终日苦干。

第四类: 挂名型。 这类导师是兼职导师, 他们一身数职, 实在忙不过来,仅是挂个名头而已。

其次按照导师的行为来分。

  1. 导而不师型。这类导师只是给学生指明科研的方向, 布置科研任务, 督促学生的研读进展, 但是, 很少和学生一起做实验和讨论科研情况。

  2. 师而不导型。这类导师自己全心身投入教学和科研工作中,整天忙得很, 希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给学生一个好的榜样, 让学生照着自己的样子做。 但是, 他们忘了给学生指明科研的方向和任务。

  3. 既导又师型。这类导师不但给学生明确的科研方向和任务, 而且经常和学生一起做实验和讨论相关问题。

  4. 不导不师型:这类导师是挂名人士, 是不负责任的一类导师。

最后按照导师和学生的关系来分。

第一类:育才型。这种导师找学生的目的就是为社会培养人才。因而, 他们对学生既导又师, 尽最大努力培养优秀的学生。

第二类:老板型。这类导师手上有很多研究项目和经费, 缺少人手完成科研任务, 因而, 大量地招收研究生, 把研究生作为科研助手或者下属来使用。

第三类:面子型。这类导师很爱面子, 又有经费,认为学生多是有面子的象征, 所以, 就找一些人来作研究生。 这类导师对找来的研究生有可能采用放羊式的管理模式。

第四类: 目的型。 这类导师找学生有一定的动机。 他们找的学生要么有一定颜值, 要么有一定的社会关系和过硬的家庭背景。 他们找学生的目的是相互利用。

总之, 导师作为一个群体,是可以分为不同类型的。以上的分类虽然简单了一些, 但是, 也可包含绝大多数导师的类型了。 假如您是一位导师, 自己从中对号入座吧。 假如您是一位在读研究生, 您评介一下您的导师属于那一类。在您们自己的心里评估就行了, 不一定要在我的博文上跟帖。 当然, 愿意分享你自己的评估那是很受欢迎的。 不过, 这个自然会有一定的风险,请谨慎而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12529.html

上一篇:简述我对墨西哥和墨西哥人的一些认知和感受
下一篇:人生处世关键是掌握好四个度
收藏 IP: 71.208.169.*| 热度|

9 张忆文 邝宏达 王从彦 邢志忠 蒋永华 刘立 杨顺楷 王永奉 Hyq18936853798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