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美国私企科研效益高的若干原因浅析

已有 3694 次阅读 2018-4-14 08:08 |个人分类:美国万象|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国, 私企, 科研效益, 人才, 资源

 

美国私企科研效益高的若干原因浅析

蒋继平

2018年4月13日


美国私企科研效益高是众所周知的事实。 但是, 知道美国私企为什么会有高效的科研成就的人恐怕不多。本人完成博士学位后, 一直在美国的私企从事科研工作, 20多年的职业生涯中曾经在几个不同的私企担任主要的科研骨干。所以,我对美国私企的科研布局和运作有切身的经历体悟。下面是我对美国私企科研效益高的原因浅析。

首先, 美国私企非常重视人才的作用, 它们一般不惜花重金聘用有真才实学的科研人才从事重要的科研项目。因而, 美国私企的科研团队人才济济, 科研实力雄厚。

其次,美国私企对科研创新的重视。 它们主要把市场竞争力放在有优势的科技新产品上, 因而, 在科研上有较大的投入。所以, 私企的科研经费很充足。我在1992年从加州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 到一家私人种子公司从事植物病理方面的科研工作。当时的领导对我说, 不要怕花钱, 只要你能解决实际问题, 我们一定为你提供各种条件。虽然我当时对他的话半信半疑, 但是, 后来在不同公司的研究工作中充分地证明了他说的是事实。我在不同的公司担任许多重要的研究项目, 从来没有出现经费和物质保障的问题。 这使我大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第三,私企从事的科研都是实用性强的项目, 是实际生活中急需的技术和产品。 所以,科研方向明确,重点突出, 有实际的可操作性和时间的紧迫性。 科研人员在这种方向明确, 重点突出,时间紧迫, 不要花时间申请经费, 也用不着写论文的科研环境下, 可以把全部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可实际操作的科研活动中。 这样的环境自然为科研人员的高效率提供了有利条件。

再者,美国的大学和研究院所对私企提供全方位的协作和帮助。他们为私企的科研人员提供图书馆查找资料的方便,有时对私企的科研人员开放实验室, 为私企的科研人员提供实验仪器设备, 以解决私企科研人员因为实验室突发事件而面临的困境。它们也为私企科研人员提供一些重要的科研资源。在我的职业生涯中, 我经常要去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图书馆查找资料。 学校给我一分证件, 我任何时候都可以免费在图书馆看书读报。有时, 我实验室的菌种已经污染, 或者需要新的菌种从事新的科研项目, 只要我向大学的相关教授提出我的需求, 他们一般都会迅速地满足我的要求。有时需要种质资源,大学的种植资源中心会立即如数地提供这些种子。 所有这些服务都是免费的。

最后, 美国的政府部门为私企的科研提供方便和服务。在我的科研生涯中, 我经常要与美国的农业部机构打交道。 但是, 凡事符合政策规定的要求和手续,他们都会以最快的速度给予答复和批示,从来没有故意拖沓,甚至刁难的行为。这样的服务使我们的科研进程畅通无阻, 从而大大地提高了科研成效。

总而言之, 美国私企的科研高效率是建立在重视人才,经费充足,注重科研的实用价值,得到政府和大专院校大力支持和协作的基础上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08984.html

上一篇:能够高效利用人生这三大资源的人非富即贵
下一篇:种源病害是中国农业和种业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
收藏 IP: 71.208.169.*| 热度|

6 丁克强 刘立 文端智 俞立平 周忠浩 puh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0: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