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在中国读博士比在美国读博士要难一些

已有 8885 次阅读 2018-4-2 08:13 |个人分类:研究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中国, 美国, 博士

 

在中国读博士比在美国读博士要难一些

蒋继平

2018年4月1日


虽然我的博士是在美国的加州大学获得的, 没有在中国读博士的亲身经历, 但是, 根据国内媒体, 尤其是科学网上披露的信息,我觉得在中国读博士比在美国读博士要难一些。我的观点来自于以下几个方面的事实。

首先,在中国的媒体上, 尤其是科学网上,一些研究生对读博士感到非常辛苦和艰难,有的甚至对能否顺利进入读博士的行列没有充分的信心。 在美国的媒体上, 我很少看到这样的抱怨和诉苦。

其次, 在中国,要从本科生直接进入博士课程, 需要特别的推荐, 也就是所谓的硕博连读。 在美国,几乎没有这个规定和要求,能不能直接进入博士项目, 是招生教授自己的权利和决定。

然后,在中国读博士需要经过一些列的严格考试,尤其是英语的考试要求很高。 在美国,只要导师喜欢, 不需要任何考试就可录取成为博士生。我读完硕士, 没有经过任何考试, 导师就让我做他的博士生。

再者,到现在为止, 中国的博士培养点远远少于美国。 因而, 中国每年能够招收的博士生数量远远低于美国。但是, 中国的大学毕业生数量远远高于美国。因为这样的景况, 中国的大学毕业生,包括本科生和硕士生, 进入读博士的概率远远低于美国的同等学历的人。所以, 在中国要进入读博士的竞争比美国高得多。

最后, 中国对博士生的要求也好像比美国严格, 尤其是对论文数量和质量的要求更为明显。 不过, 我觉得这个有可能是个别大学或者课题组的事, 不能代表两个国家的整体情况。

总的来说, 在我的印象中, 在美国要进入读博士的行列是一件不难的事, 至少比中国容易一些,但是, 要获得博士学位, 就很难说。 换句话说,美国的博士生获得博士学位的比例比中国低一些。这是因为美国是采用宽进严出的策略, 而中国采用的是严进宽出的方针。不过, 因为宽进, 让更多的人有机会接受这种高端教育,大群体中难免会有素质低下的人。 这些人在标准要求相对较高的博士层次, 就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导致不能完成学业的结局。

我不是有意贬低一些人,我觉得一些在美国获得博士学位的人, 在中国不一定能够成为博士生,有的甚至连进入博士生的机会和资格都没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06875.html

上一篇:海归学者是嫁接型的人才
下一篇:努力必须乘年轻的若干理由
收藏 IP: 71.208.169.*| 热度|

6 郭景涛 苏光松 杨林 鲁学星 刘敏 李鹤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