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美国家庭在一个地方生活一辈子的概率很低

已有 3811 次阅读 2018-2-28 08:16 |个人分类:美国万象|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国家庭, 搬家, 换地方, 社会福利制度

美国家庭在一个地方生活一辈子的概率很低

蒋继平

2018年2月27日


首先请读者们注意, 我这里用的是美国家庭, 而不是美国人。 这是因为美国人可以是一个个体,比如说, 一个男人, 一个学生,等等。而美国家庭是一个整体, 是社会的一个最基本单元。 家庭的概念应该是父母与孩子组成的一个集体。

知道了这个概念, 读者们就应该知道我这篇博文谈论的内容涉及的范围和对象。

在美国的32年生活经历中, 我发现美国的家庭在一个地方生活一辈子的概率很低。举个具体的例子来说, 我在南彿州的一个社区生活15年, 我的邻居们有50%搬家走了。我现在生活的社区, 才两年多一点, 我左边和右边第二家也已经搬家换主人了。这些都是自己买的房子, 不是临时租住的。

我觉得出现这样的境况主要是下列的一些因素导致的。

  • 美国人经常换工作。 这个话题我在【美国人很少在一个单位干到退休的】一文中已经有所说明。换工作,很可能要换地方, 换地方就要搬家, 这是大家都懂的道理。

  • 美国的社会制度很方便换工作和搬家。在美国,一个家庭从一个地方搬到另一个地方, 只要到市县车辆管理所登记自己的私家车的信息就等于办好了所有的迁居手续。这样的行政办事效率大大地方便了民众的日常生活, 对于换工作和搬家的家庭来说, 真是方便快捷。

  • 美国的社会福利制度对换工作和搬家没有影响。一个家庭搬到一个新的驻地, 孩子们上学可以立即和当地的居民享受同等的待遇。学校需要的是健康证明和家庭住址的相关信息和文件证明。只要符合健康免疫的要求和家庭住址在学校服务的范围内, 学校会一视同仁地让孩子们立即入学。生病就医也不受搬家的影响。 到了新的居地, 只要有健康保险,新居地的医院和诊所都会一视同仁地接待病人的。

  • 美国的聘用单位对换工作和搬家给予人道的援助。美国的大多数企事业单位都会对受雇者搬家提供物质上的便利。他们会为受聘者安排搬家的相关事宜,公司出资帮助搬运家具和私家车, 有的单位还为受聘者卖房子(假如受聘者在原来的住地有私人房产)。拿我个人的例子来说, 我从西部的加州搬到东部的彿罗里达州, 全程五千公里,公司为我提供所有家具的搬运事宜, 包括打包和运送到新的地方, 全部费用由公司负担, 还为我免费运送一辆私家车。因为孩子们在上学期间, 我一个人先来新单位上班,在此期间, 公司为我的夫人和两个孩子提供飞机票, 让他们在节假日期间来探望我。在我一个人在新公司所在地生活的三个月时间内,我在新地方住旅馆和租房子的费用全部由公司负担。

  • 生活条件优越。 美国的一些家庭生活很富裕。他们在不同的地方有房产。他们可以在不同的季节生活在不同的地方, 这就是所谓的候鸟式生活方式。一些退休老人家庭,因为没有孩子要上学, 所以可以随心所欲地选择最适合自己个性的居住地。我现在生活的社区,大多数都是退休老人家庭。 这是因为这里一年四节几乎温暖如春,湖光水色,花园草坪, 风景如画。

总之,美国的家庭很少在一个地方生活一辈子而不搬家的。我本人在美国已经搬过五次家了(Riverside to Woodland, to Davis, (in California); to Naples, to Estero (In Florida). 我认识的所有美国人和在美国的中国人几乎都搬过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01550.html

上一篇:科研不是采集数据这么简单的事
下一篇:科研追求的是长期效益
收藏 IP: 71.208.135.*| 热度|

2 李鹤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