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美国很少有人在同一个单位干到退休的

已有 4311 次阅读 2018-2-21 08:00 |个人分类:美国万象|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国, 博士后, 收银员, 服务员, 公务员

美国很少有人在同一个单位干到退休的

蒋继平

2018年2月20日


在美国的360行中, 很少有人从第一天上班开始就一直在同一个单位干到法定退休年龄的。有的人一辈子要换好几个工作单位。不过, 不同行业的跳槽概率有一些差异。

我这里谈论的是一般雇员, 不是公司老板。还有, 自己开诊所的医生和自己开法律事务所的律师也不在这个讨论范围内。

我把换工作单位按照概率的高低顺序列在下面。

  • 博士后。 一般1-3年必须换老板。

  • 超市收银员。这个工作劳动强度大, 收入低, 技术含量很低, 许多人都可以随时顶替。

  • 办公室勤杂工, 跟超市收银员的境遇很相近。这个勤杂工包含秘书,打字员, 低档次财务出纳员。

  • 餐馆旅馆酒店的服务员。 跟收银员的境遇差不多。换工作单位是家常便饭一样的事。

  • 各行各业的市场经销员。 他们的职业就是社交应酬, 因而,社交活动频繁, 社交圈子很多很广。 这为他们提供了跳槽的有利条件。

  • 中层档次的技术人员。 这个包括企业单位的助研和技术员, 他们一般具有大专文凭, 或者经历过非常正统的专业培训, 在专业上具有一定的技能可以满足职业需要。他们的跳槽有两种可能。 一是在原单位表现不佳, 提升晋级受到阻碍。 二是有其它单位提供更好的福利待遇, 故前往应聘。

  • 高级研究人员和高级管理人员。这个是指在研究部门具有博士文凭的研究员; 也包括各个部门的高级管理人员。 举个最简单也是最被人们知晓的例子,美国的总统就是要经常换的, 美国的国会议员也面临经常更换的概率。

  • 医疗卫生行业的护士和化验员。小诊所经常换地方, 护士有自己的家, 一般不会跟着医生老板换地方。

  • 政府公务员。因为要进行每年一度的年终考核。 有些表现不佳的雇员必须清退, 从而另找门路。

  • 大学的教授。必须经历试用期的考核。 只有获得终生教职才能保证在同一个大学干到退休。

  • 中小学的老师。笼统地来说, 美国的中小学老师的职业饭碗最牢靠。 这一行业换工作单位的人很少。

  • 农业工人。美国大型农场雇佣的工人有的是没有正式身份的非法移民, 他们一般很难到另一个单位找工作。他们因为缺乏必要的知识技能, 所以, 只能在田间进行十分艰苦的农事运作。

总而言之, 美国人认为换工作是很正常的事, 也是必须面对的事。事实上, 美国人一辈子不换工作单位的人恐怕是凤毛麟角。 我现在的工作单位的所有人都已经换过不同的单位。

美国人换工作单位很方面简单。 没有人事部门的档案审查, 没有城乡户口的限制, 没有家庭人员安置的问题,配偶的就业和子女的教育以及他们的医疗保障都没有任何影响。

我想这样的社会环境为自由选择生活和工作的地方提供了理想的条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00548.html

上一篇:观天象知时势应该是一门科学而不是迷信
下一篇:读懂自然就能活得泰然
收藏 IP: 71.208.135.*| 热度|

2 赵凤光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