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海二代是中国人真正的尖刀班

已有 7779 次阅读 2018-2-19 08:11 |个人分类:科研人才|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海二代, 海一代, 50后, 60后, 子女

海二代是中国人真正的尖刀班

蒋继平

2018年2月18日


首先我定义一下海二代的范围。我把改革开放后, 在上世纪80和90年代出国留学或者访问, 然后定居国外的中国学者称为海一代, 他们的子女称为海二代。这个定义的范围很小, 它排除了新世纪后出国留学和访问而定居国外的学者的后代, 也排除了通过亲族移民的子女。更加具体地来说, 就是在国外定居的50后和60后学者的子女们。

这个海二代虽然数量不是很大, 但是他们在所在国的影响力是很大的。我现在拿美国作为一个实例来具体地谈论这个话题。 我选择美国是因为中国在海外定居的学者多数在美国。

根据我本人的所有资料信息,这个海二代在各个方面都非常优秀出色, 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是所在学校的顶尖学生。 除了学习成绩非常优秀外,他们在各种其他的项目上都表现优异,只有体育项目是例外。举个具体的例子, 我所在城市的海二代几乎包揽了他们所在学校的成绩榜的前几名, 有段时期还几乎垄断了钢琴比赛的前几名。他们不但自己表现优秀, 还为学校赢得许多比赛的胜利, 给学校带来荣誉。

正因为他们在高中的表现很优秀, 他们中的相当一部分都能够如愿以偿地进入美国的顶尖名校, 即使在这些名牌大学的激烈竞争中, 他们的表现也大大地好于平均数。假如你已经久居美国, 也是属于海一代, 有孩子,那么你的孩子很可能是一所名牌大学的高材生。

这个海二代的出色表现是由两个原因造成的。

第一, 家庭环境。实事求是地说, 改革开放后在80年代和90年代出国留学访问的学者都是当时社会的精英, 具有高智商和勤奋努力的优良基因。所以, 他们的家庭环境很利于孩子的教育。

第二,优良基因。 因为他们继承了父母的优良基因,所以, 具有高智商和愿意勤奋努力的素质,加上美国的社会环境让他们可以自由地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

我现在把海一代比做抢占桥头堡的先锋队,那么, 海二代才是真正的尖刀班。他们几乎是攻无不克, 战无不胜,他们以后在所在国将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他们使美国人民真正感到中国人的厉害。所以, 一些保守的美国人开始产生排华情绪了。

值得一提的是,未来的一些关键竞争可能是海二代与中国本土的社会精英之间的一场较量。我希望这样的竞争是在和平和友好的环境气氛中凭借智慧才能和勤奋努力的优良基因素质一决高下, 而不是采用孙子兵法的阴谋诡计进行一场你死我活的争斗。 当然, 要是海二代和中国本土社会精英们能够和谐共处共图发展, 那是最理想的双赢局面, 也是我最希望看到的结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00318.html

上一篇:科技论文大多数是自己人引用的
下一篇:观天象知时势应该是一门科学而不是迷信
收藏 IP: 71.208.135.*| 热度|

9 武夷山 杨金波 贺玖成 汪晓军 李红雨 杨顺楷 夏铁成 白龙亮 hmao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