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分享一下我学英语的个人经历 精选

已有 11067 次阅读 2018-1-28 07:19 |个人分类:个人经历|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个人经历, 出国培训, 英语成绩

分享一下我学英语的个人经历


蒋继平

2018年1月27日


今天科学网有位年轻人要我介绍一下如何提高英语成绩的经验体会。这篇博文就是为这个年轻人写的。博文只是非常简要地把我当年为了出国读研究生而不得不学习英语的实际经历记录下来。 我想,我的经历也许可以作为年轻人的参考, 所以, 我借科学网博客园地将之与大家分享。但是, 请不要把这个经历作为经验来看待。 这是因为每个人的个性和环境不一样, 所以, 不能生搬硬套, 否则的话,会造成误导的结果。

我是1982年一月份从南农毕业到位于杭州的中国水稻研究所工作的。当时的水稻所处于刚开始筹建的阶段, 所以, 没有多少科研任务,我们这些大学本科毕业生平时几乎无所事事。

非常荣幸的是, 水稻所获得世界银行的一笔资金, 其中有一个附加条件, 就是将这笔资金中的一部分用来作为年轻人的出国培训经费。因而, 当时水稻所有一大笔经费可以供年轻人公费出国深造。

在这样的环境下, 我感到既有时间,  又有经费保证, 所以, 只要学好英语, 达到出国读书的要求, 那么就可以到国外深造了。 当时的社会环境对于公费出国是很有吸引力的。因而, 我给自己制订了一个学习英语的计划。

第一,尽量掌握大量的英语词汇。我的口袋中都是小纸片, 每张纸片上都是几个英语单字。 我在公交车上, 在食堂, 在实验室, 在寝室, 反正不管在什么地方,只要有空的时候就会拿出这些小纸片背这些英语单字, 直到能熟记它的意思为止。

第二,尽力弄懂英语的语法规律。 这个主要靠阅读一些经典的英语语法书籍, 这点对我来说不是一个难题。 这是因为我的的分析理解能力比较强, 很容易从中找到规律。 因而, 我的英语语法部分总是可以轻松地得高分。

第三,努力多读一些英文原著, 最好是小说之类的兴趣读物。这些兴趣读物的故事情节可能很吸引人, 就像金庸的武侠小说一样, 你一旦读了, 就会被其吸引, 不愿意放手。记得我当年在北京林业学院英语培训中心时读了好几本英国老师带来的英文原著。 通过阅读这些英文原著, 大大地增加了我的英文词汇和提高了我的阅读速度。所以, 在整个培训中心从全国选拔上来的100多位进修者中, 我的阅读理解是最好的, 甚至比培训中心的一位英国女老师还要好。

第四, 多做试题。 要反复不断地做模式考试, 自己给自己考核, 不能有半点含糊。

第五,多练习写作。用自己的心思去写, 不是按照书本的知识去写。

最后来说听力部分。 这个我没有任何好的建议。 我想大家都懂这个道理, 就是多听多说,最好直接与说英文的外国人直接交谈。因为我的耳朵已经失去了90%的听力, 平时用中文跟中国人交谈都感到十分困难, 所以, 我的英语听力考试成绩总是很差, 几乎每次只是概率的分数,就是只能答对四分之一的试题。 所以, 我当年在北林培训中心创下了一个谜团, 就是英语语法, 词汇, 阅读理解和写作都是在整个中心属于最好的学生之一, 可是, 听力部分总是整个中心唯一最低的学生!

荣幸的是, 因为我在其它三项上获得高分, 虽然在听力部分的非常糟糕的低分, 平均下来还是达到了培训中心的结业要求, 也就是可以出国留学的通行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097202.html

上一篇:世界正进入一个人工智能管理运作的时代
下一篇:在现行体制下中国的贫富悬殊只会越来越大
收藏 IP: 71.208.135.*| 热度|

15 武夷山 石岩 王德华 吴斌 黄永义 史晓雷 徐令予 李天庆 彭渤 黄仁勇 汪育才 李鹤 刘光波 陈智文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