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世界正进入一个人工智能管理运作的时代

已有 2261 次阅读 2018-1-27 20:51 |个人分类:国家时事|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人工智能, 职业, 时代, 世界

世界正进入一个人工智能管理运作的时代


蒋继平

2018年1月27日


现代科技领域的特飞猛进,使人工智能应运而生。因为人类天生的享乐主义心态, 这种有能力替代人类从事日常工作的机器和工具, 非常受到人们的喜爱。因而,它从刚开始诞生就得到迅猛发展。

在最近人类历史短短的几十年时间内, 人工智能的应用几乎已经遍及人类生活的各个方面。 由电脑和手机组成的现代网络系统,不但为民众提供各种各样的信息, 同时也开始提供实质性的服务。

现代的人工智能, 几乎已经到了与人同等智力的水平。AlphaGo 在棋类比赛中一再战胜世界顶尖高手就是一个最好的说明。世界上最大的港口码头, 上海洋山港,全部人工智能运作, 没有一个人在管理运作。

由于人工智能的许多优点, 它在各行各业都受到广泛的应用。这种趋势还在加快发展。

在这种趋势下, 人类本身对社会的一些管理运作就显得无足轻重。几天前美国政府宣布关闭一些政府部门的运作就是一个最好的证明。

政府机关停止履行正常的功能, 这在过去会对社会和民众造成很大的不便。 现在因为有人工智能,电脑网络系统可以承担大部分政府机关的职能。因而,虽然政府机关宣布关闭, 但是, 不可能造成大的社会混乱。这是美国政府关闭政府部门的前提和基础, 也是在最大限度上减少国家机关开销的一个尝试。

因而,人工智能的到来, 必将对人类的活动产生深远的影响。这种影响对不同的领域可能程度差异很大。一些领域受到的影响更为明显和激烈。

我认为下列领域受到的影响比较大一些。

  1. 银行。 自动取款和存款。

  2. 交通管理。远距离遥控录像。

  3. 邮局。网络已经为人们提供了更加快捷方面的信息交流工具。

  4. 一些安全风险比较大的工矿企业。

  5. 一些劳动强度很大的职业, 如港口码头和建筑行业的搬运工。

  6. 制造业和生产商,流水生产线可能由人工智能替代绝大多数工人。

  7. 大型综合农场, 产品加工包装,灌水施肥喷药全部人工智能操控运作。

  8. 出版行业。 现在大量的信息都可通过智能手机到达民众的手里, 所以,纸质的出版物已经显得可有可无。

  9. 一些政府部门的岗位职能。

我们应该根据这些信息, 帮助选择未来的生存培训。在选大学, 选专业,和职业技术培训时最好避免这些可能被人工智能取代的行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097156.html

上一篇:该不该按照医嘱按时吃药?
下一篇:分享一下我学英语的个人经历
收藏 IP: 71.208.135.*| 热度|

2 王涛 李鹤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