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近情决定每个人的生活的质量

已有 3054 次阅读 2017-9-27 20:20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家庭, 工作, 亲人, 生活质量, 近情

近情决定每个人的生活的质量

蒋继平

2017927

我这里说的近情不是指最近发生的事情,而是指每个人与身边最近的人的感情。因而,这个近情包含家庭亲人,室友,同事,邻里,朋友,以及同学之间的关系。

因为我们一生的绝大多数时间是在家庭和工作场所度过的,所以,家庭成员之间的感情关系和同事之间的相处关系是决定我们人生质量的关键因素。

不用多说,不管一个人多么富有,权力多大,要是与家庭主要成员的感情关系很糟糕,与配偶合不来,经常为一些小事争吵,或者与子女和长辈的关系很僵,整个家庭整天在一种互相抱怨或者争执之中,这样的家庭一定不会有任何幸福快乐的生活。

同样的道理,一个人在工作单位,要是和上级,同事或者下级的关系很僵,一方面会直接影响到前途,还会造成心理上和情绪上的阴影和不愉快。

说到底,人生的质量主要处决于心态,或者说心情。所谓的幸福,其实是一种心态和心情的感受。

所以,我们要有一个高质量的人生,就必须建立一个良好的近情环境。

要做到这点,首先需要建立一个和睦的家庭。不管你在这个家庭中处于什么地位,都应该本着平等尊重的做人原则,凡事多商量,给亲人们一些个人的空间,容许不同的意见,多一些宽容和关爱,少一些计较。俗语云:家和万事兴。一个和睦的家庭必然给所有的亲人们一种舒愉的心情,有了愉快的心情就会觉得生活很幸福快乐。

在工作场所,也应该像在家中一样,把上级当成长辈来尊重,把下级当成子女来关爱,把同事当成兄弟姐妹来相处,养成一种相互尊重,关爱和互相帮助的友好气氛。因为我们人生的最主要活动是在工作场所,所以,工作场所的人情关系对我们的人生质量起着非常重要的影响。

现代社会,由于家庭规模很小,通常只有配偶双方生活在一起,子女们和长辈们都不在身边,有时连配偶也远在他方,所以,遇到生病住院或者其他重要的事情时,只有工作单位的同事才是能够给于帮助照料的人。

当然,在还没有成家的青年人中,室友的关系是决定生活质量的关键。

总而言之,我这里提出了一个新的名词概念,那就是近情。这个近情就是每个人与身边的人的感情关系。这个近情关系决定着每个人的人生质量。一个人要有一个高质量的人生,不在于这个人的财富地位,而在于这个人的近情的好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078040.html

上一篇:最近给自己的身体一次大检阅
下一篇:你见过真正的水天一线的景象吗?
收藏 IP: 67.77.163.*| 热度|

4 宁利中 武夷山 周大军 彭美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